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十佳少年进了大学成窃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11:41 南京报业网

  通讯员浦少 金陵晚报记者毛蕾【金陵晚报报道】中学时期的优秀学生却在进入大学2年后沦为盗窃犯。直到案发,这名学生都没有意识到自己的行为已经构成犯罪。南京浦口法院昨天开庭审理了此案。

  庭审直击

  昨天下午2点,小军(化名)在父亲的陪同下准时出现在法庭。怯懦的表情、清澈的眼神,叫人很难把小军和盗窃嫌犯联系起来。法官当庭认定了小军的盗窃经过:去年11月至今年3月间,小军在南京某大学学生宿舍利用电话卡插门入室,窃得手机、MP3、CD唱机等5件物品,总价值超过3400余元。案发时,一名突然返回宿舍的学生发现陌生的小军正在宿舍里翻柜子,立刻报了警。失窃的物品就藏在小军自己宿舍的柜子里,一样都不少。小军回答法官提问时说,听同学说宿舍的门用电话卡可以轻易打开觉得好奇。开始是在自己宿舍试,后来越来越上瘾,跑到其他的男生宿舍楼去开门,并随手拿一些觉得好玩的东西带回来。他从没想过要把这些东西卖掉换钱,只是在独处的时候会拿出来玩玩、听听,再收起来。做这一切的时候,他会有些成就感,但从没想过这就是犯罪。坐在旁听席上的父亲突然插话道:“这孩子就是没有法制观念。”因为是在法庭教育阶段,法官并没有打断这位父亲的话。父亲说,自己的孩子一直很优秀,从没让他操过心。儿子读小学五年级时,曾和小伙伴一起被坏人拐卖,结果儿子机智地报警,解救了自己和伙伴,当年他就为此获得了“十佳少年勇敢奖”;中学时儿子当选了“全国百名优秀少年”,大学也是班上的团支部书记。所以他的母亲至今都无法接受这个现实。审理后,法院认定小军盗窃罪名成立,并当庭对其判处罚金6400元。

  庭后采访

  乘父亲替儿子去交罚金的间隙,记者和小军进行了交流,发现他其实很不善言谈。小军说,事发前他真的没想到后果会这么严重。父母亲现在都没有工作,也觉得很对不起他们。事发后,学校按“自动退学”取消了自己的学籍,父亲已在家乡替自己找到了新的学校,但交纳了一笔很高的学费。“他就是没有法制观念,根本不懂法”,父亲仍然这么说。“说出来你们可能都不信,他到现在还只看动画片和篮球赛。平时只要我不注意,他就会换台看动画片,说也不听。”父亲说,除了这两样东西,儿子对其他东西好像全不关心。浦口法院少年庭庭长彭小铮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曾对去年该庭审理的8起大学生盗窃案进行过分析,发现涉案的8名大学生中,中学时期获得各种竞赛奖项的优秀学生占到一半以上,高考时620分以上的高分者占一半、名牌高校学生也占相当大的比例。品学兼优的高校学子为何频频沦为盗窃犯?彭小铮认为,关键还在学校的法制教育存在疏漏和不足。(编辑 小海)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