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我区将对甲肝疫苗进行专项检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11:43 宁夏日报

  华兴讯(实习生赵婵莉)日前,我国安徽泗县甲肝疫苗事件受到了各个省市的广泛关注,银川市市民也纷纷打来电话询问相关情况,经采访记者了解到,银川市没有引入同批次甲肝疫苗。

  6月30日早晨,记者来到银川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据该中心孙志伟副主任介绍,安徽泗县甲肝疫苗事件,银川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一直都在关注。银川市的疫苗长期以来一直坚
持严格把关疫苗质量和接种安全,所有疫苗都是从正常渠道、正规的生物医药公司进货。各县、区又是从银川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进货,杜绝了不正规的疫苗进入,尽量避免因疫苗质量问题而造成的注射后出现异常反应。

  孙主任还介绍,目前,计划免疫疫苗包括:卡介苗、乙肝疫苗、脊灰疫苗、百白破疫苗、麻疹疫苗、乙脑疫苗和流脑疫苗。甲肝疫苗属于计划外疫苗,称为二类疫苗,是根据市民自费、自愿的原则进行接种。甲肝疫苗是一种活性疫苗,一般情况下,疫苗在正常运输过程中必须保持冷藏,否则疫苗很可能会受环境、温度的影响而发生变化,而一般的非正规的接种点没有这些条件,所以广大市民最好去正规的预防接种点进行接种。在接种前家长要把孩子真实的身体状况告诉医生,比如正在发烧、有某些慢性疾病的人都不能进行接种。接种人员也应该在接种前尽可能多地和家长沟通;而家长也应该如实地回答各种问题,比如:患病史、过敏史(食物和药物)、上次接种同种疫苗后的情况、新生儿体重、有无先天畸形、先天性疾患和家长的健康状况等。了解上述情况,接种人员才能根据疫苗接种的技术方案、说明书等来综合判断,是否能予以接种;如果当场不能确定,可提交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决定。最后,孙主任还提醒广大市民平时注意讲究卫生,得了甲肝后不要惊慌,虽然甲肝发病急,情况比较严重,但只要及时到正规医院接受治疗,能够很快得以治愈。

  自治区卫生厅疾控处肖处长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到目前为止,我区还没有接到上级的有关通知,如果通知我区有安徽泗县使用的同批次甲肝疫苗,我们会迅速进行处理。自治区卫生厅在购药时严格执行自2005年6月1日起施行的国务院颁布的《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加强对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的管理,预防、控制传染病的发生、流行,保障人体健康和公共卫生。

  宁夏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市场监督处的任副处长告诉记者,目前,他们也没有接到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通知,但是,6月30日药监局已经给各市、县的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下了通知,将对我区的甲肝疫苗进行专项检查。如果查出有同批次的甲肝疫苗,将按照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最后的通知,依法作出相应的处理。

  6月26日,安徽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报告,安徽泗县大庄镇防保所未经任何部门同意,擅自与学校联系,分别在辖区内17个行政村19所学校约2500名学生中,实施群体接种浙江普康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041107、050107、050104、050201、050301、050305等6批次甲型肝炎减毒活疫苗,其中041107批次已过期失效,出现接种甲肝疫苗群体性疑似异常反应事件。为保证人民群众的用药安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决定,在全国范围内暂停销售和使用浙江普康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050107、050104、050201、050301、050305等5批次甲型肝炎减毒活疫苗。待有关部门出具相关药品检验报告之后,再依法做出其他相应处理。新闻来源:华兴时报 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实习生:马彦娜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