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求职者如何防止上当受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12:06 北京日报

  问:日前,来京务工的四川籍张先生致电本报说,他想在北京找个工作,可总听说有人找工作时上当受骗。张先生问,在找工作时应该注意哪些问题,怎样才能防止上当受骗?

  答:针对此问题,记者走访了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相关部门的负责同志为求职者提供了防止上当受骗的招数。

  首先,一定要到正规、合法的职业介绍机构找工作。合法职介都有市劳动局颁发的《北京市职业介绍许可证》,并将其悬挂在经营场所的显著位置。目前,本市共有500多家合法的职介机构,名单均在劳动保障网上公布,求职者也可拨打市劳动保障咨询电话“12333”进行咨询。

  其次,也可到非营利性的公共职介机构。公共职介机构包括由劳动部门开办的市、区、县职介中心和各街道、乡镇开办的社会保障事务所,可免费为求职者提供各种就业信息、职业介绍等服务。

  再有,和职介签订服务协议书前,一定要仔细阅读每一项条款,同时根据自身情况仔细识别求职信息的真实性,千万不要过高地追求高薪。

  最后,一定要注意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根据《北京市劳动力市场管理条例》规定,职介公司只能收取相应的中介费用,不得擅自设置收费项目和提高收费标准。而用人单位除了因工作需要统一服装、被褥等而收取相关费用外,其它费用如建档费、用工保证金、抵押金、资料费、培训费等一概不得收取。一旦收取,求职者应及时向职介公司或用人单位要回自己已交纳的相关费用。如果协调不能解决的,或者职介公司提供虚假信息的,一定要及时向用人单位所在地的劳动监察大队举报,以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本报实习记者卢兰

  网络编辑:张宁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