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白鹭洲心远楼游客止步 公园设施出租何止这一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12:27 龙虎网

  【龙虎网讯】圆明园湖心岛出租风波刚过去,读者又反映南京也有此类侵占公园景点的事件。昨日,部分市民反映白鹭洲公园出租心远楼,造成游客无法进入这一景区,记者为此进行了调查。

  心远楼变成“石头园”

  据了解,心远楼位于白鹭洲公园湖西侧,始建于上世纪60年代。2003年起,白鹭洲公园将此楼租给了东南钢板公司这家民营企业,协议租期20年,每年租金打折后为5.2万元,此后经营了半年茶楼后,改造变成了办公场所,不久游客就无法进入。秦淮区建设局王真理副局长告诉记者,该楼从1988年开始对公园内职工承包,兼营小吃和茶楼,2001年因经营不下去,承包人擅自改作麻将馆,遭查处并终止了原承包协议。到了2003年,因为渗漏严重,临湖一侧地基沉降,该楼成了危房,同年以公园名义对外招商,东南钢板公司租下该楼,合同用于茶楼和办公。之后,该公司先是对心远楼进行了改造,经营了半年茶楼后变成了办公、居住场所。东南钢板公司负责人杨军表示,打算转向文化产业,搞一个奇石园,目前已收集了大量石头,总投资达1亿元。记者在该楼内外看到,确实堆放了许多石雕、石器,院子就像一个大仓库。

  出租只为弥补资金缺口

  谈到为啥会将此楼出租,王真理称,主要是白鹭洲公园属于差额拨款的区属公园,年拨款260万元,门票收入约20万元/年,但用于维护、管理的费用每年实际高达400万元,每年缺口达100多万元,因此区里同意他们以一定的创收来弥补资金不足。但对于100多万缺口来说,每年5.2万元租金无异于杯水车薪,对此,王真理承认该企业落户秦淮能够带来每年1000多万的税收,区里有一定比例的返还。此外,他们无力维修原来的危楼,引进这一公司投入200多万维修好该楼,20年后还将交还给公园,因此实际收益远不止5.2万元。

  记者了解到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风景名胜区保护管理工作的通知》指出:“风景名胜资源属国家所有,必须依法加以保护。各地区、各部门不得以任何名义和方式出让或变相出让风景名胜资源及其景区土地。”而南京市城市公园管理办法第十一条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改变公园绿化用地用途或者占用公园绿地。确因城市建设需要占用公园绿地的,必须经市公园行政主管部门和有关部门同意后,报市人民政府批准”。然而记者向园林局公园管理处了解获悉,他们并未审批过这一项目,目前正在与公园方面协调。

  公园设施出租南京很普遍

  记者了解到,由于南京很多公园都存在资金缺口问题,公园设施出租、占用现象比较普遍,有关部门往往默认现实。但这么做势必导致公园设施侵占严重,白鹭洲公园晨练的市民就对此意见很大,一方面晨练面积不够,一方面公园设施被侵占。

  对此,王真理表示,心远楼整理好以后定会对外开放,大约到年底就能对外开放了。现在由于有大量石头,老人进去容易磕碰受伤,因此属于暂时封闭。杨军也表示,将转移走部分石头,与区政府好好沟通尽快开放心远楼及院落部分区域,或分时段向游客开放,缓解这一矛盾。pageTop(gb/longhoo/news2004/njnews/shehui/index.html,社会);

  白鹭洲心远楼游客止步 公园设施出租何止这一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