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情侣过度亲密成为北大十大不文明行为之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14:07 法制晚报

     在校园里情侣过度亲密“当选”北京大学的校园十大不文明行为之一,这是北大“官方”首次做出这样的评选。但是,对于“过度亲密”,人们却有不同反应。

  北京大学官方首次评选出“校园十大不文明行为”,情侣在公共场所举止过度亲密行为名列其中。昨天,记者在北大三角地的橱窗里看到这些不文明行为的漫画展板。

  据北大学生工作部工作人员介绍,这是北大首次评选校园十大不文明行为。它们包括:迟到旷课、随地吐痰、践踏草坪、在宿舍影响他人休息、乱扔垃圾、占座不到、考试作弊、损坏公物、公共场所情侣举止过度亲密、上课和自习时不关手机。

  网上“谴责”引来百余跟帖 成为当天热门话题

  据介绍,这次校园十大不文明行为的评选源自于北大学生在网上进行的讨论。

  昨天,北大学工部教育宣传办公室负责人黄老师告诉记者,前不久,一些学生收集了校园里发生的各种不文明现象,并且发表在北京大学校园网论坛“未名BBS”上。

  “对不文明现象‘口诛笔伐’的帖子引来了上百份跟帖,成为北京大学‘未名BBS’当天的十大热门话题之一。” 北京大学新闻学院大二的罗闻同学向记者回忆道。

  万柳公寓“空投”垃圾恼人  学生评不文明行为

  “同学们将这些情况通过校长信箱反映给了学校,学校也很重视。”学工部的黄老师说,“此次漫画展示的十大不文明行为就是由同学们讨论决定的。”

  据介绍,学工部老师组织学生对网上的意见进行了筛选、归类,最终决定了这十大不文明行为。

  黄老师告诉记者,他本人印象最深刻的是“乱扔垃圾”这条。他说:“在北大万柳公寓那边,经常可以看到有人从宿舍的窗户里往下扔垃圾,走在楼下总是胆战心惊的,真的让人很气愤。”

  “希望同学们看到不文明行为的漫画展后,笑过能有所思、有所感,并有所改。”黄老师表示,“校园不文明行为” 并非特指北大校园,而是高校里普遍存在的问题。

  新闻素描

  3分钟12人穿越草坪“小路”

  3分钟内12个人穿越北大图书馆东南面的草坪。但在记者举起相机的时候,原本准备走“小路”的学生又“走回正路”了。

  “践踏草坪”是此次“十大不文明行为”之一。昨天下午,记者在北大图书馆东南面的草坪处看到,这里已经被不愿意多绕几步路的同学踏出了一条光秃秃的“小路”。

  尽管草坪上竖着很明显的“请勿践踏”的警示牌,但记者数了一下,3分钟内就有12人在此地“下毒脚”。当他们看到记者在拍照时,原本准备从“小路”走的学生立刻改走大路了。

  在北大理教楼门前,草坪成为很多学生停放自行车的场所,长期的践踏使草坪的边缘基本已经无草生长,露出了黄色的泥土。

  老师突然点名 学生狂按短信转告

  “有时一位老师一上课突然开始点名,这时就会看到有学生在下面狂按手机,10分钟后,就有同学急匆匆地奔进教室。”北大中文系一名同学告诉记者,“这些冲进来的学生往往都是短信召来的。”

  迟到早退也属于此次评出的校园不文明行为。而在采访中,几位北大的学生表示,上课的时候会见到一些迟到或早退的同学背着包安静地进出教室,老师一般都不过问,“但我们觉得这样不好,对老师挺不尊重。”

  也有学生表示,“有时候临时有事,或者课程实在太无聊,还真的只为了点名而去上课吗?!”

  过道站满学生 空位上却有占座条

  由于已进入学校的暑假时间,昨天,记者在校园里没有看到占座不到的现象。但是,说起“占座不到”,许多同学都表示“是个老大难”。

  “特别是一些受欢迎的大课、讲座,过道里时有站满了学生,但在座位间,却经常有贴着占座条人却不出现的空位。 ”一位同学向记者抱怨道。

  “某种意义上,占座在大学里都成潜规则了,我们也就忍了。但是,占了却不来,实在令人忍无可忍!”北大物理学院的张同学说。

  新闻争议

  对于这次校园不文明行为的漫画展,有同学表示“大快人心”,也有学生对于“过度亲密”是否应该成为不文明“罪状”之一表示了质疑。

  情侣分别场景“壮观” “借画表意”提醒同学

  一位北大女生告诉记者,“每天晚上回宿舍楼时,都可以见到壮观的男女朋友分别的场景,一对对情侣紧紧地抱在一起,丝毫不在乎路过的同学的想法。”

  物理学院一位姓王的学生则认为通过漫画揭露不文明行为“大快人心”,“平时看到一些同学特亲密的行为觉得挺别扭的,但人家也没犯太大的错,所以,不好张口指责别人。这次,漫画给同学们提了个醒。”

  一位看漫画展的北大老师表示,大学校园是传播思想、文化和知识的地方,学生们在校园的公众场合过度亲密,显然与大学校园的气氛是不协调的,而且还可能会给新入校的学生造成一种错误的认知,使更多的学生不能安于学业。

  不许“自然表现”?“过度”标准很难定

  但也有同学认为,“过度亲密”的这个“度”很难把握。

  化学系的一名学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公共场所,怎么就算“过度亲密”,这个“标准”不太好确定,“搂搂抱抱、甚至亲一下,就算过度亲密吗?”

  另一位姓孙的男同学表示,现在都允许大学生结婚了,还不许人家“自然表现”一下吗?“现代社会也要给人们一定的自由空间吧。”

  同时,也有北大教师向记者表示,大学校园是学生们在进入社会前的最后实践场所,禁止他们与情侣亲密是不现实的,关键是要掌握好“度”,不要影响到别人的学习和生活。

  相关链接

  校园牵手重至勒令退学

  2003年5月18日,深圳大学公布了新的学生《行为道德规范管理条例》草案,禁止大学生在校内牵手、搂腰、拥抱、接吻等,否则将以扣分形式对违例学生进行处罚,条例规定凡扣满30分者将被勒令退学。本版撰文/记者饶沛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