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记者调查)平价药房 百姓欢迎生存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14:10 新华网

  (新闻30分):近年来,平价药房成了老百姓买药最经济的途径,虽然这个医药界的“新生代”深受百姓欢迎,但记者在北京、上海、重庆三地的调查发现,平价药房的生存状况不容乐观。

  记者在上海采访中发现,虽然这里的平价药房数量超过了30家,在记者走访的北京、上海、重庆三个城市中是最多的,但70%都在亏本经营,就连老百姓、益丰这样的全国知名连
锁店也是生意平平。

  上海益丰大药房有限公司 总经理 刘湘岳:跟总部规模和效益比,确实没有达到预期。

  记者在北京、重庆两地的调查也发现:虽然老百姓对这种“薄利多销”、走“亲民”路线的平民药房非常欢迎,但它们都面临着几乎同样的困境。

  政策限制是平价药房生存困难的第一大因素。比如在上海,医疗保险覆盖范围非常广,700万城镇职工都习惯于刷卡看病。但平价药房要进医保定点难度非常大,目前已经开业的30多家平价药房中,进入医保定点的只有4、5家,其他药房在审批时虽然预留了医保空间,但现在只能是望“保”兴叹。

  上海益丰大药房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湘岳:我们这些药房尽管价格低、品种全,但由于不是医保定点,持卡的医保消费者不能在这里消费,对我的整个经营肯定起到至关重要的影响。

  平价药店遇到的第二个难题是选址问题。北京、上海两地都有药店之间必须达到300米或350米的距离限制。作为后来者,面对对手已经布下的占领图,不少平价药房只好放弃人口密集的市区,把地址选在城乡结合部。

  上海老百姓大药房有限公司 总经理 唐爱民:相继有十个点都因为三百米距离被否决了。

  最重要的是,由于平价药房的利润普遍不超过20%,这打破了医药界50%利润的行规,来自同行的压力可想而知。

  北京天天好大药房 杨菁:我们价格比较低的药品,我们的同行就派人买去了,供货方给我们不供货这样等等。

  上海市宝丰大药房有限公司 副总经理 马庆国:供应商说我们开发一个医院非常非常难,我们不可能因为你一家平价药房放弃一个医院。

  重庆全发药业集团公司 质管处处长魏锦奎:从厂家来讲,部分品种是走市场零售的一部分品种是走医院,医院那块不允许在外面零售,好多老百姓拿着医院的处方到零售药店或者平价药房,购买这部分品种是买不到的。(来源:央视国际)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