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首批免费发放机顶盒试点出台天津7月出细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16:41 金鹰网

  金鹰网讯 日前,国家广电总局决定通过向居民免费发放机顶盒的方式,来推进中国数字电视用户在今年底达到 3000万的目标。

  记者了解到,天津属于该政策的四个试点城市之一。此外,负责天津地区数字电视建设和开发的天津广播电视网络公司的有关人士向记者透露,针对广电总局的这一通知,天津观众收看数字电视已经进入了倒计时。

  2015年停播模拟电视

  根据《广播影视科技“十五”计划和2010远景规划》,到2005年我国有线数字电视用将超过3000万户,2010年全面实现数字化播电视,2015年停止模拟广播电视的播出。照这个要求,结合我国国情和有线电视的实情况,广电总局制定了《我国有线电视向数化过渡时间表》。

  按照这个时间表,到2005年我国的有线数电视用户将超过3000万户,现在距离2005过去只有半年的时间。因此,为了促进这一目的实现,广电总局日前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数字电视改革的意见》的通知,该通知表示,要过免费发放机顶盒的方式,使整个社区、城、城市在较短的时间内完成数字化的转换”。

  广电总局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过渡计划规定:到2005年,直辖市、东部地区地 (市 )以上城市、中部地区省会城市和部分地(市)级城市、西部地区部分省会城市的有线电视完成向数字化过渡。“不过,今年已经过去了近一半,无论从用户数量上还是从覆盖地域上看,离目标都差得甚远,有些数百万人口的省会城市,数字电视用户数尚不及万,所以广电总局才想通过免费发放机顶盒的方式大幅提速数字电视市场。不过,该政策也不搞‘一刀切’,各地运营商可依据本地情况不同,而做出相应调整。”

  机顶盒带来200多亿商机

  早在去年,广电总局曾在一次有关数字电视发展的会议上,向与会人士大力推广数字电视发展的青岛模式。所谓青岛模式,就是以小区为单位,通过向原有的有线电视用户免费赠送一台数字电视机顶盒,同时停止原有的模拟信号有线电视节目输送的办法,强行把模拟电视用户升级到数字电视,完成模拟电视向数字电视的整体平移。在青岛,赠送机顶盒的成本由数字电视频道中的分类广告客户承担,青岛数字电视收费价格则从原来的有线电视12元/月上升到22元/月,仅仅在去年一年,青岛就全面完成了 60万用户向数字电视的转化,同时保持每天新增 2000户的速度。

  研究数字电视发展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广电总局此次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快数字电视改革的意见》,其核心内容也是遵循了青岛模式。

  据了解,每台机顶盒均价七八百元,按照3000万用户目标,广电总局的利好政策将为生产企业带来200多亿元的大蛋糕。目前,国内比较大的机顶盒生产企业达数十家,由于之前国内机顶盒市场发展缓慢,这些企业的产品大多出口,现在受“利好”消息驱动,这些企业纷纷开始加大“内销”比例。

  谁来为“免费”买单

  在广电总局的《关于进一步加快数字电视改革的意见》的通知中,确定了数字电视转换的24字方针,分别是“政府领导、广电实施、社会参与,群众认可,整体转换、市场运作”。

  广电总局希望“通过免费发放机顶盒的方式,使整个社区、城区、城市在较短的时间内完成数字化的转换”。不过,有关人士也表示,各地方可能依据本地情况不同,而做出相应调整。既然机顶盒是免费向数字电视用户提供的,那么这里就出现了一个问题———谁将为这个免费的机顶盒买单?

  按照青岛模式,赠送机顶盒的成本由数字电视频道中的分类广告客户承担。而广电总局此次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快数字电视改革的意见》的基本思路则是:由当地有线网络运营公司向用户免费提供机顶盒,同时提供较多附加服务,并提高数字电视加密频道的收费,以消化机顶盒成本。

  7月中旬天津出台相关细则

  据了解,此次免费赠送机顶盒的第一批试点城市集中在北京、天津、上海、重庆四个直辖市。负责天津地区数字电视建设和开发的天津广播电视网络公司的有关人士向记者透露,天津地区有关数字电视的相关细则正在制定中。这些细则包括如何向用户提供机顶盒、收看数字电视的有关费用、收看数字电视的数量。

  据悉,得到天津市有关部门批准后,天津广播电视网络公司将在七月中旬向外界公布相关细则。随着细则的出台,天津观众将会很快看到数字电视。(编辑:曾祥俏)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