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预防登革热刻不容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17:17 深圳晚报

  月初,我市发现今年来首例输入性登革热病例

  预防登革热刻不容缓

  昨日,本报《游园惨遭蚊子“荼毒”》一文在市民中引起不小共鸣,市民们纷纷述说不堪蚊子滋扰的经历,而且对蚊子的“毒性”产生疑虑。有关方面回答市民疑问后介绍说,
近一段时间我市天气闷热,雷阵雨频繁,正是传播登革热的白纹伊蚊大量孳生和繁殖之时,专家呼吁一定要做好防蚊灭蚊工作,同时加强个人防护。

  市民控诉蚊子“恶行”

  南天花园的冯女士说,小区花园前的草地及靠近笋岗路的小树林里,是蚊虫孳生的天堂,晚上她出外散步时,常被蚊子叮得满脚都是,起了一个个小指头大的红包。这些蚊子成堆飞过,体型看起来不大,有暗纹,跟平时见到的蚊子不一样,不知道这样的蚊子有没有毒。

  张女士、寇先生常在市内某著名公园锻炼身体,对公园内的人工湖颇有意见。他们说:“水面常有漂浮物,成堆的蚊子在上面飞来飞去,个虽小,咬起人来却很痛,看了叫人害怕。”

  记者在岗厦屋村及布尾村内看到,因连日暴雨,部分路面积水,下水道堵塞,使得蚊子滋生,臭气很重。多位市民反映说臭水滩及沙井盖口都有很多蚊子出现。

  严防登革热刻不容缓

  记者从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消杀科了解到,按蚊、库蚊和伊蚊是我市常见的蚊子种类。而我市最近多雷阵雨天气,因此最易导致白纹伊蚊的大量孳生和繁殖,而白纹伊蚊正是传播登革热的“元凶”。

  6月8日,我市发现今年来首例来自印尼的输入性登革热病例,这是今年以来全省发现的首例“登革热”病例。

  为加强登革热的防治,市爱卫办将6月28日和7月18日确定为全市灭杀成蚊行动日,近期相关单位已开始清理积水,并聘请专业公司消杀、安装防蚊闸,展开灭蚊活动。

  专家灭蚊招数

  家中灭蚊大法

  在家中,可使用隐形纱窗、帐篷式蚊帐等防蚊用品,还可采取喷洒、烟熏、使用电蚊拍等办法来杀灭成蚊。南山区爱卫办除“四害”专家提醒市民,在家中投放灭蚊药品之前,应将厨房客厅的卫生死角清理干净,餐桌上的剩饭、剩菜要放入冰箱,垃圾不要滞留过夜,防蚊药品最好放在一张小纸片上,以防受潮而减弱灭蚊效果。

  据了解,目前大部分灭蚊药物都是菊酯类的,对人身体没有危害,市民不用担心。

  专家表示,防止蚊子在家中孳生更为重要。市民们应清除家居内的积水,特别要清理家中水生植物供养水体、空调排水和冰箱、洗衣机底部接水托盘内的积水。专家建议,蓄水池和植物供养水体应每周换水一次,届时应将池内壁和植物根部、容器内壁清洗干净,水养植物可干脆换用沙子养植。

  室外灭蚊大法

  积水只要超过7天,就会孳生蚊子,所以要定期投放球型芽孢生物药剂,可控制蚊虫孳生。楼宇地下层的阴暗角落及公园绿化带、下水道口、沙井盖口等都是蚊子易聚集的地方,相关负责单位应进行喷洒,杀灭成蚊。

  此外应在下水道口广泛推广防蚊闸的使用。据了解,今年深圳推广安装的防蚊闸,可有效封闭雨水口,不影响正常排水,还能防止其他虫类自由出入下水道。

  蚊子固然很厉害

  八类小虫也咬人

  本报记者周江南报道多数市民知道蚊子叮人,实际上常见叮人的虫子种类还真不少。昨天,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消毒杀虫科主任张韶华说,蚊、蠓、螨、跳蚤、臭虫等常见的吸血昆虫都会传播疾病,建议市民常备一些防蚊油、万金油等。

  据介绍白天在公园、树林里咬人的蚊子多为伊蚊,而晚上入侵家里咬人的多为库蚊。广东人俗称的“小咬”其实就是蠓。蠓个儿不大,可毒性不小,看见人就直往头发、衣领里钻,叮出很大的包。野外潮湿地、养牲畜的地方则易生蠓、蜱、蚋。

  消杀中心梁医生还特别提醒有车一族,如此潮湿而高温的天气,易使车内皮革、地毯长出螨;而隐蔽在床的夹板、缝隙是臭虫喜欢待的地方。

  作者:本报记者赵悦张少琼 发表评论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