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莫让“灰色文化”腐蚀下一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17:55 温州都市报

  市区读者周小姐28日10:32来电:我在市区纱帽河一家饰品店看到有一种可折叠的扇子,每把扇子背后都印有一首歌谣,这些歌谣大多以调侃的语气来讽喻社会上的一些现象或者是古诗句改编的。

  记者核实:昨天下午,记者在市区纱帽河的一家饰品店找到了周小姐所说的小扇子。小店里这种扇子非常多,样子制作精美,零售价为几元钱。据该店店员介绍,这几天热,这
种扇子销路非常不错,来买的以年轻女子特别是中学女生为主,大热天逛街逛累了,看到这种新颖的小扇子格外喜欢。

  记者看到,每把扇子扇叶的背面都印着不同的文字,有讽喻社会上不良现象的调侃民谣,如“不跑不送,降级使用;只跑不送,原地不动;又跑又送,提拔重用。”等;有调侃历史人物的“另类”唐诗,如“日照香炉升紫烟,李白来到烤鸭店,口水直下三千尺,一摸兜里没有钱。”;还有一些是曾在网络上流行过的自嘲类手机短信,“一江春水向东流,一山更比一山高,发个短信给草包,掏出手机低头看,发现自己是笨蛋。”,“天生我才必有用,惟独是情弄不懂!某日王子托梦来,明早八点起床后,吃完蛋糕就会懂。(试读每句第三个字会有惊喜)”。扇子上没有标明生产厂家。

  市区读者陈先生认为,这些能折叠起来的扇子上印着非常可爱的卡通图案,外出携带非常方便,肯定很讨女孩子喜欢,后面的低俗打油诗也不过博人一笑,没什么关系。

  读者张女士则表示,这样的扇子如果是大人拿到,看了一笑而过也罢了,但如果是好奇心和模仿能力强的学生拿到,会对他们的人生观、世界观产生一定程度的影响,同时很不利于学生的学习。张女士希望这些社会上的“灰色文化”能少一点,否则很容易给孩子们灌输一些错误的观念。

  著名作家王蒙曾在一次学术讲座时谈到,应以宽容的态度看待孩子们的这种语言游戏,他认为,这不过是他们在紧张的学校生活之余的一种心理能量释放,但那些“搞笑童谣”虽然无害,但归根到底是没有意义的,与时俱进地创造一批内容丰富健康形式活泼多样的新童谣已迫在眉睫。彭一丹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