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学生还要掏钱买免费课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19:24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本报渭南讯(记者王晓光)大荔县官池中学享受着国家“两免一补”的政策,却让贫困学生继续缴纳书本费。学生家长质疑学校收的钱到底“补”给谁了?

  记者在官池中学的教室里看到,一些学生的课本上贴着“此书由国家免费提供”的标签,记者询问“这些书交没交钱”,学生们异口同声地说:“交了。”据一些贫困生说,今年年初,他们按规定向学校出具了“贫困证明”,但仍被要求和非贫困生一样交纳书本费。

  官池中学李文军副校长称,“两免一补”政策是今年春季惠及该校贫困生的,学校先让贫困生交纳书本费,待上级部门拨款后,再给这些学生退还。而大荔县新华书店副经理张天社说,按照国家有关“免费书本”的规定,新华书店向教育部门提供免费书本,未收取分文费用。据他提供的数据,今年该县有16378名贫困中小学生享受了“书本免费”的政策,涉及金额为937597.21元。

  据了解,官池中学本学期共有189名学生用上了免费课本。一些家长给记者估算,初中孩子的课本费大都在160元以上,若按150元计算,这些孩子就交了2.8万多元。

  “两免一补”是国家对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免费提供教科书、免杂费并补助寄宿生生活费的一项政策,2001年开始实施。其中,仅“免费提供教科书”一项,国家有关部门每年就要拿出数以亿计的资金,用于给未完成“普九”任务的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中西部农村地区的贫困中小学生免费提供教科书。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