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汉杜陵将复原寝殿便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19:58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本报讯(记者原建军实习生刘群)10月份我市召开世界古遗址理事大会之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官员及上百国家专家学者将莅临汉宣帝杜陵考察。为此,有关部门将采用在杜陵遗址上覆土制作殿宇模型的形式复原帝陵寝殿、便殿,重现西汉帝王陵园宫殿的万千气象。

  杜陵位于我市南郊杜陵塬上,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杜陵是西汉第七代皇帝刘询之陵,始筑于西汉元康元年(公元前65年)。杜陵保护区面积约12平方公里,内有宣帝陵、
王皇后陵以及陪葬墓107座。杜陵的陵寝建筑是由陵园、陵冢、墓室、寝殿、便殿、陵庙等组成的庞大建筑群。

  杜陵有关负责人昨天说,国家文物局已经拨付了50万元,开始对杜陵保护区进行完整保护规划设计。其中的一些保护项目与计划已经经过了中科院考古所专家的审阅修订。杜陵的大规模修葺保护整治将耗资达数百万元。

  在杜陵陵园墙址和陵园的东、南、西、北四个门址上,保护人员用灌木和草本植物绿化并进行保护隔离;用夯土在陵园墙的四角和四门遗址上加高40厘米,再铺石子以增强遗址的视觉效果。对于杜陵寝殿、便殿遗址,保护人员采用在遗址上面覆土后制作殿宇模型,使得杜陵宫殿的汉代气象通过模型表现出来。采用铺砌块石、卵石的方法对杜陵陵庙建筑的遗址形状进行外露展示。

  皇家陵园区的庄严肃穆、大气磅礴之势也是此次整治的内容。杜陵保管所的负责人说,少数商人在杜陵保护区内的林木群中摆设了20多个烤肉摊,烤肉摊整天烟雾缭绕、喧嚣声不绝,无形中损害了杜陵的整体形象与历史感,所以杜陵保管所将与雁塔区政府联合开展烤肉摊的整治工作,使其分布与经营与杜陵整体风貌相协调。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