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河水吃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1日19:58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记者韩勋实习生刘海明

  蓝田县,辋川乡,山峦重重,韩新红家的背后就是辋川河。河水哗哗,韩新红不知道它流淌了多少年,却知道历朝历代,河水每年都为大家捎来一个信息:缴纳皇粮国税也好,农业税也好,是天经地义的事儿,你们马虎不得。

  今年的变化,让河水也吃了一惊。6月29日,记者来到韩新红所在的河口村,日头正红,刚度过繁忙三夏的村民正坐在树阴下说收成,话桑麻。往年三夏一过,便是村民们去粮站交粮纳税的时候,今年呢?

  一走进韩新红的家,还没落座,他便从抽屉里取出一个牛皮纸封面的小本本儿,翻开第一页,手指嘴说:“你看这里写着,去年我家的农业税是40元;今年你看,啥都没写,是个零———从今年起不交农业税了,想不到,想不到。”正要细问,村民韩新鹏走进来,把他的小本本递到记者手里,脸上写满笑意。翻开看了,2005年缴纳农业税一栏里同样是个零。

  韩新红,韩新鹏,河口村所有村民的喜悦,都写在各自的小本本上。细细看看,小本本封面上印有“陕西省农民负担监督卡”的字样。监督卡,许多村民叫它明白卡,就是说所有涉及农民缴纳税费的规定和项目,都明明白白地写在上头,真有多收多交的现象,咱就拿上面的条文来对照,为自己找个说法。记者大概数了数,明白卡上列出了农村21项收费标准:小学生每学期学杂费,92.5元;中学生,150元;办理结婚证,两本,合计9元;办理户口本,每本6元……样样行行,明明白白。韩新红家有4口人,土地3.41亩,这些基本数据也都记在明白卡上。

  更让村民喜不自禁的是,从去年起,国家对农户实行了种粮直接补贴,每户发多少,也写在了明白卡上。蓝田县的标准是每亩粮地补贴6.26元,韩新红的本子上写道:2004年,21.35元;2005年,21.35元。韩新红说,今年的粮食补贴还没发到手,快了;昨天村上对每户村民土地面积、补贴金额进行了公示,没有异议,随后由村会计将各户的补贴金额写在了明白卡上。他说最迟过不了后天,乡信用社便会将每户村民的补贴金额打印成存折,村民到信用社领现金也好,领存折也行,总之是无须经过乡、村干部的手,领钱也能领个明明白白。

  没白没黑,辋川河依然流着,流着流着,就把河水两岸的变化记在了心里。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