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破烂王收购废品少给10块钱 主动补钱感动卖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02:22 燕赵都市报

  本报衡水电 (记者孟宪峰) 武强一个走街串巷的“破烂王”,整日与酒瓶子、废铁块打交道,以替废品收购站回收废品,从中赚取薄利为生。当他发现在收购废品时少给卖主10块钱后,专程赶到卖主家中将10块钱补上,令卖主感动不已。

  家住武强县城的贾先生说,6月21日,他叫来一个“破烂王”,准备将家中废品卖掉。“破烂王”过秤后,给了贾先生22块钱,贾先生虽觉得卖得有些便宜,但也没在意,就让
“破烂王”将废品收走了。

  6月23日13时,天儿挺热,贾先生一家人正要睡午觉,突然有人敲门。门外站着前天那位“破烂王”,穿着破烂的衣服,一边擦着汗一边递过来10块钱说,“我刚才去废品收购站交货,发现多卖了10块钱,回来一对账,原来是前天少给了你们10块钱,就赶紧送来了。”

  贾先生当时听了这话心头一热,收破烂本来挣不了几个钱,可发现少付了10块钱后,还专程回来把钱补上,如此诚信令人感动。贾先生当时推辞说,钱不要了,你们也不容易。没想到“破烂王”还挺较真儿,硬把钱塞给他,走了。

  日前,记者辗转联系到了那个“破烂王”孙洪利,他是武强马头村人,经常骑着自行车,在十里八乡收废品,然后到一家废品收购站去卖,从中赚取微薄的差价。谈到补10块钱的事儿,孙洪利说,“我觉得做人就要讲诚信,我收废品,从不在秤上做手脚,只是赚点辛苦钱。”

  记者手记:久违的感动

  “破烂王”孙洪利将少付的10块钱补上,他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情,我却被感动了。

  可以想像,假如孙洪利不声不响地将这10块钱收起,不会有人去向他讨要。在我们的身边,这样的“假如”正越来越多,人们早已司空见惯而将其看作了生活的常态。孙洪利的诚信之举,因其稀少,故令人感动。

  关于孙洪利,有几个关键词震撼着我们的心弦,破衣服、收破烂、自行车、仅够糊口的微薄利润……10块钱,意味着孙洪利要付出足够的辛劳去得到它。但在私利和诚信之间,他选择了后者,从而让人面对这个平凡甚至有些卑微的“小人物”,敬意油然而生。

  希望这样的感动,在我们的生活中能够越来越多。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