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热血日报》现身邯郸 研究人员称是我党创办的第一份日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02:29 燕赵都市报

  柴广平,邯郸峰峰矿区一名集报爱好者。1990年,他在北京的一个旧货市场上淘到一张《热血日报》。据研究人员称,《热血日报》是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份日报,柴广平收藏的报纸很有史料价值。

  淘旧货时意外购得

  只有小学五年级文化的柴广平是峰峰矿区一个普通工人,今年54岁,从1974年开始,他开始收集报纸,至今已收集到古今中外各类报纸13000余种,并建立了一家藏报馆。他这份《热血日报》就是1990年2月份到北京办事时,在旧货市场里花200元钱购得的。

  “我在省内有很多集报的朋友,还没有听说谁收集有《热血日报》,这份报纸可以说在全省是第一份。”柴广平兴奋地告诉记者。

  透过报纸反映时局

  6月29日上午,记者在柴广平的藏报馆里见到了他收藏的这份已经泛黄的《热血日报》。这张报纸四开对折,四个版,竖排繁体。

  在第一版的右上角,竖排写着“热血日报”四个大字。旁边注着“第十八期十四年六月廿一日”,“社址上海北浙江路华兴路五十六号(每份铜元一枚)”。

  粗一浏览,这张报纸上设有“社论”、“本埠要闻”、“国内要闻”、“国外要闻”等栏目。第四版为“呼声”,下面写有“上海市民的热血,已被外人的枪弹烧得沸腾起来了!———本报发刊辞”。整张报纸风格简练,报纸两侧还有“中国人不能受外国人统治”、“中国的上海归中国人管理”、“全国各界联合一致对外”等口号。

  史料价值不可小觑

  据资料显示,1925年5月15日,上海日本纱厂的资本家枪杀了罢工工人、共产党员顾正红,打伤工人10余人,引发了举世闻名的“五卅运动”。为了更好地领导斗争,中共中央于当年6月4日在上海创办出版了《热血日报》,由瞿秋白任主编。

  6月30日下午,记者致电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研究人员沈建中告诉记者,《热血日报》是中国共产党第一份日报。创刊时发行量很小,只有几千份,但是到了第十期的时候,发行量增加到3万份,影响非常大,到第24期时,被迫停刊。建国后,曾有出版社因研究需要,出过该报影印件合订本。如果柴广平收藏的是1925年的原件的话,那么其收藏价值非常高。如果是影印件的话,虽然收藏价值会打折扣,但是由于这份报纸见证了我党的光荣历史,它仍然具有一定的史料价值。

  (请栗先生领取线索奖50元)

  本报记者:孙超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