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明日 去红星路关爱不幸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04:04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讯

  特别提醒:明日下午3时,市红十字会及本报等相关机构将在红星路广场联合举行“成都市贫困儿童白血病救助专项资金”筹建启动仪式。届时,欢迎爱心市民及爱心企业前往关注不幸的成都白血病儿童。凡是在现场为“成都市儿童白血病救助专项资金”捐款的市民或企业,不论金额多少,都将得到由两家大型文具连锁企业免费提供的、代广大患儿表示谢意
的“感恩文具”!

  本报机动记者傅艳

  自从6月11日本报推出独家报道《妈妈,我不回家,我要医病》,到昨日为止,已经整整20天了,可关于“社会救助贫困白血病儿童”的话题,却奇迹般地保持了“持续高热20天”!令人瞩目的是,这份热度已经从成都扩散到了全国,甚至更远。

  首度揭秘:

  “火爆拯救”实乃“谋划”已久

  实际上,本报发起该组报道并非突然的“心血来潮”。在报道正式推出之前,该想法已筹备很久。不论“李鑫宇”还是“佘艳”,在记者认识他们之前,早就从医生那里听说过相同遭遇的“原型故事”了。以“李鑫宇”为例,今年年初,有一个患“急淋白”的可爱男孩(治疗前景极佳),因家人山穷水尽被迫放弃了治疗。临被抱走前,他大声哭喊着:“我不回家,我想医病!”几个月后,医生在路上遇到这个孩子的姑妈,说宝宝已经“走”了。回想那个场景,医生和记者都泪流满面。而“佘艳原型”也有啊,也是个10岁左右的女孩,她靠着并非亲生的“大娘”含辛茹苦带大,患了白血病后,亲眼看着“大娘”为救自己拼命劳作,几个月就苍老得不成样子。最后,这个懂事的孩子,自己选择了放弃……记者知道这个故事的时候,孩子已经离世。

  经过较长时间思考和筹备,今年6月1日“儿童节”这天,本报与成都市红十字会、成都市儿童医院等机构,共同倡议并自筹资金发起成立了“成都市儿童白血病救助专项资金”。为了让更多人关注这项公益事业的必要性,过去很难进入公众视野、随时都在上演的“李鑫宇故事”“佘艳故事”终于有机会被媒体“隆重推出”。

  坦白承认:

  本次报道“双重愿望”实现了一重半

  无需否认的是,本报连续重磅推出的“社会救助”报道,是有“双重愿望”的。第一个愿望是希望被我们报道的两个小天使李鑫宇和佘艳的生命有望得到拯救;另一个愿望,则希望尽媒体所能,引起更大范围、更多爱心人士的关注,最终对“贫困白血病儿童”这个群体予以帮助!

  令人欣慰的是,第一个愿望达成的速度之快,简直令我们“瞠目结舌”:

  6月11日,患“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不需要做骨髓移植手术,预计总花费10万元左右)的3岁男孩李鑫宇报道见报。6月18日,捐款近8万元。

  6月22日,患“急性混合型白血病”(可能需要做骨髓移植,预计花费30万元左右)的8岁女孩佘艳报道见报。6月30日,捐款达56万元(包括尚未到账的温州爱心捐款17万元)。

  而第二个愿望,应该也算实现了一半。全国乃至全世界无数人的目光聚焦在小女孩佘艳身上——她已经成为“贫困白血病儿童”的典型代表,有关佘艳的报道被全国十余家报纸转载,数十家网站全程跟踪报道。其中《温州商报》《华商报》等还在当地开展了“拯救女孩佘艳”的爱心活动;网易等门户网站更是开辟“佘艳专栏”。伴随着对佘艳的关注,在近一周时间内,全国各地新闻媒体纷纷进行类似的“白血病儿童求助”报道,甚至掀起“白血病报道热潮”。且好几个城市也随之宣告筹建“儿童白血病基金”。如重庆市红十字会于6月27日宣布,正在抓紧开展“白血病儿童救助基金会”的前期工作,待正式运作后,重庆市贫困白血病患儿将有望申领该医疗补贴。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也于6月30日正式倡导建立救助白血病儿童的专项基金——“小天使基金”,也准备将所募善款专项用于救助家庭贫困的白血病儿童。目前,已经有学者将之称作——“佘艳现象”。

  “半个遗憾”:

  其实这才是我们最渴望做的

  乍一听,本次报道初衷仅仅剩下了“半个遗憾”,但是我们的感受却异常复杂。

  本次参与拯救小男孩李鑫宇和小女孩佘艳的朋友不计其数,令人万分感动。几乎所有的捐助者都表示,孩子的不幸遭遇和无奈求生的故事感动了自己,这种“先感动再捐助”的“感性方式”,是最让人认同、也是最有“感觉”的。

  对于“先捐钱再按部就班接受病孩申请”的“理性方式”,即先把钱捐给由市红十字会主要负责、多部门监管的“成都市儿童白血病救助专项资金”,下一步所有贫困白血病儿童都可前往申请,相当于“群体救助”的方式,目前尚无企业或个人明确表示“接招”。

  看来,要想让所有的“李鑫宇”“佘艳”都能得到一定的社会救助,尚有很长的路要走。

  尴尬的爱:

  担心“爱心”被装进“暗箱”

  记者昨日对一些曾多次进行个体捐助的爱心人士采访后获悉,大家的主要顾虑还是对捐款去处表示质疑,担心如果采取“暗箱操作”,善款会不会被相关机构和人员挪用。如果那样,自己的“爱心举动”不仅变得很“愚蠢”,说不定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将影响自己的情绪。

  记者也对部分对“企业慈善记录”感兴趣的企业家进行了采访。他们首先强调,该专项资金必须要得到相关部门的批准。并建议,一定要尊重企业本身的管理规定,提供详尽的有关资金管理使用方法的完整方案,供企业董事会讨论。另外,在白血病患儿开始申请使用该救助资金的操作过程中,需要逐步完善的细节还有很多。最重要的包括:如何将信息公开透明化,如何制约相关机构和人员,如何方便捐款者全面介入、随时监督,等等。另外,对于有慈善举动的企业,按照国家相关政策规定,红十字会等相关部门应该协助企业完成相应的税收减免,并提供有利于提升企业形象的宣传等,这些都需要有具体的方案。

  先行一步:

  一切为了不幸的孩子

  昨日,市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林大东和秘书长郭勇强告诉记者,其实对“成都市儿童白血病救助专项资金”可能面临的“信任尴尬”,大家早有心理准备。但这次全国范围无数好心人,通过我们公开的两种捐助方式(银行转账或邮局汇款),先后给予李鑫宇小朋友及佘艳小朋友“生命厚礼”。相当成功的个体捐助背后,大家看到的是一双双“基本信任”的眼睛!

  当然,正如许多捐款者所言,此次成功捐助的“秘诀”在于:新闻媒体的全程介入,加上及时、随时地把信息公开化、透明化。

  经过反复商谈,并在政府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昨日林大东副会长宣布,明日下午3时,在红星路广场举行“成都市贫困儿童白血病救助专项资金”筹建启动仪式,这也是为那些急需帮助的贫困白血病儿童群体,再尽一份力!届时,欢迎爱心人士、爱心企业前往关注,也欢迎贫困白血病儿童的亲人前往。届时,有关部门领导、医疗机构代表等,还将针对儿童白血病的最新治疗前景、及对救助资金下一步的展望等情况,进行详细介绍。

  另外,凡是在现场为“成都市儿童白血病救助专项资金”捐款的市民,不论金额多少,都将得到由两家大型文具连锁企业免费提供的、代广大患儿表示谢意的“感恩文具”!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