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工农业旅游:突破产业屏障打造多赢格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05:06 山西日报

  去大寨感受一下当年“铁姑娘”们战天斗地的豪情;到东湖醋园亲手酿一瓶老陈醋;来大同晋华宫煤矿当一回煤矿工人……如今,渐趋升温的旅游开始变得无孔不入,除了名山大川、名胜古迹,连农业、工业也被囊括进来,工农业旅游成为连接三大产业的奇妙组合,嫁接出来的效益正在显现。

  资源得天独厚开发方兴未艾

  山西有着发展工农业旅游天然的优势和基础条件。早在上个世纪六十年代,汾阳杏花村汾酒厂和昔阳县大寨村就开始接待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的参观者,开创了工农业旅游的先河。九十年代,平朔露天煤矿、杏花村汾酒厂、大寨村、清徐葡萄园等一批工农业旅游项目更因为备受旅游者青睐而进入旅游线路产品。2001年,包括大寨村生态农业园、太原东湖醋园、汾酒集团公司在内的8家单位入列国家旅游局首批工农业旅游示范点。而到2005年,这一数字扩张了四倍多,有38家单位被评为山西省工农业旅游示范点或工农业旅游点。研究旅游的专家山西师范大学副教授李玉轩指出,鲜明的山西地域特色,是我省工农业旅游的最大卖点。比如大同晋华宫煤矿井下探秘游,集惊险性、新奇性和科学性于一体,是全国惟一一个真实矿井旅游项目。太原东湖醋园,将陈醋的生产过程开发成旅游项目,四溢的醋香中,醋文化与游览观光融为一体。如今,我省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具有旅游开发潜力的工业企业与乡村盯上了这一行当。平朔露天煤矿是我国改革开放合资最早、最大的露天煤矿,拥有旅游度假村、星级酒店、旅游公司以及装备先进的旅游汽车公司和小型飞机,旅游业初具规模。而南风集团开发的瑞莱斯漂浮浴场,起步虽晚但发展迅速,已经形成了集吃、住、游、休闲、健身、购物于一体的完整旅游链条,打造了“中国死海”这一特色旅游品牌。省农业厅厅长杨文宪称,近年来,我省相继推出了一系列农业旅游活动,如生态游、采摘游、农家乐游等等,形成了以农业养旅游、以旅游促农业的良性互动机制,带动了农村交通运输、商业饮食、文化娱乐、农产品加工等行业的发展,从而改变农村非农产业弱小的局面;同时,还带动当地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集聚,加速了农村城镇化的进程。省经委的有关专家称,除了目前已经颇见成效的几个工业旅游产品外,像一些大型煤炭生产企业还可以开发矿工生活体验游,一些科学规划、现代制造业集中、产业集聚效应突出的生态工业园区则可以发展工业文化游。发展工业旅游也是企业品牌宣传与打造的一个不能小觑的方式。

  产业化水平有待提高基础条件亟待改善

  我省工农业旅游势头虽然高涨,但在品牌宣传、功能建设、管理水平以及规模效益方面与一些搞得较好的省市相比,其差距让业内人士忧心不已。省旅游局政策法规处处长陈少卿举例说,像我省汾阳的贾家庄农业生态游一年仅能接待游客1.2万人次,收入几十万。而浙江的滕头村,同样的农业生态游一年就能接待游客60万人次,旅游收入能达到2500多万元。聚焦我省工农业旅游,突出的问题首先就是产业化水平低。目前全省的工农业旅游点,多数仍是资源型开发。一方面,基础配套工程不完善,旅游功能、产业要素不齐全,内部游览参与设计的软件开发上流程不连贯,多数没有形成产品,达不到旅游者的要求。而这些景点,收入仍多靠门票,没有形成产业链。随着旅游点开发的增多,一哄而上重复建设、特色雷同的问题也开始突显,文化内涵挖掘、附加值利用不够,科技文化内涵少,缺少包装,都成了困扰工农业旅游下一步发展的软肋。专家指出,特色就是要求新、求异,而不求全、不搞重复建设,像农业游在大中城市郊区就可以重点发展农业公园、观赏园、垂钓场和采摘园,而在山区就要重点发展休闲疗养、民风体验和自然观光等。问题多多,但业内人士最强调的一点是市场化问题,与市场接轨差,缺乏有效地与旅行社的联合,没有与其它类型的产品形成互补性线路组合,没有进入产品序列和销售主渠道。宣传促销做得少,游客接待量小,效益不明显。而从分布看,以“点”状开发为主,没有形成“线”和“面”。专家指出,工农业旅游要快速发展,更为关键的是要解决好管理体制、经营机制的问题,旅行社、工农业旅游企业可以通过相互参股、持股,实现在资本与产权层面上的合作,从而整合跨部门、跨行业、跨地域的资源,实现规模集聚效益。同时,工农业游还要把景点的开发与旅游商品的开发紧密结合,推动旅游商品产、供、销体系的建设。据了解,省旅游局通过调研论证,目前已推出20多条工农业旅游的参考线路,既有专线,亦有套线。对近距离旅游,各个点都可以作为一日游来做,而对于长线游来说,尤其是对于省外旅游者,在传统的文化观光线路上加入一两个工农业旅游点,很受欢迎。工农业旅游涉及20多个行业,但现在我省只涉及到工业、农业、林业、水利、交通、卫生等,其它行业尚未参与进来。旅游专家称,如果目前已经开展的工农业游景点能走出一条市场化的发展路子,其示范作用必定会带动更多的企业加入到工农业游这个前景看好的行业中来,这将给我省产业结构的调整,资源型经济的转型带来新的机会。本报记者周江(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网络编辑:张星秀)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