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企业限制工人与配偶相见 员工讨要性生活权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05:10 中国青年报

  日前,《南方都市报》收到一封名为《还我们夫妻性生活权利》的信件,反映深圳龙华力士钟表厂,一周只允许已婚员工出厂一晚与爱人相聚。

  这封署名“全体已婚员工”的信写道:“厂里现在每周只允许我们出去一个晚上,这还只限于已婚的员工。我们认为这是不公正的、没有人性的管理。因为厂里没有夫妻房,我们当中许多员工就在厂外租了房子,爱人住在租来的房里,而我们却只能待在厂里,就这
么一道墙,却把我们隔开了,这还有没有人性啊?我们为什么不能有正常的夫妻生活?”

  该信称,他们因担心丢了饭碗而不敢署真实姓名,只好委托报社代转市总工会、市妇联和市劳动局,要求还他们的夫妻性生活权利。

  今天,记者联系上了替全厂已婚员工代言执笔的员工陈强(化名)。陈强告诉记者,他所在的深圳力士钟表厂采取的是封闭式管理,一个月只放两天假,平常严格控制员工外出,让工人气愤而又无奈。后来经过抗议,已婚员工才获准在每周六晚上出厂跟爱人相聚。该厂有300多名员工,已婚的近30人,多是夫妻同来打工的。

  陈强和妻子都在深圳打工,妻子在另外一个工厂。因为工厂没有夫妻宿舍,他只好到工厂附近租房子。由于厂里的这种规定,他跟妻子在一起的时间非常少。“我们结了婚,有了家,有家就要负责任,每天晚上妻子住在出租房里,深圳的治安并不是太好,我担心她在出租房里有危险。作为丈夫我不能保证他的安全,这是多么悲哀啊!”陈强说,他们夫妻结婚近5年了,一直聚少离多。工厂规定每周只能出厂一晚,不仅严重影响了他们夫妻的性生活和谐程度,影响了夫妻感情,如果处理不当的话,很有可能导致夫妻离异。该厂许多职工都面临这种婚姻危机。

  该厂另一位已婚员工李勇(化名)介绍说,他们夫妻同在该厂,但因没有夫妻房,也在外租了房子,但房子大多时间都是空着的,他们为此要多花一笔租房的冤枉钱。像他们这样夫妻同厂的还算好的,两个人在一起的时间多一点,但工厂每天允许出厂的3个时间段都是白天,“这个时间段内要吃饭、洗澡、买日常用品,哪来时间跟老婆亲热?”

  《南方都市报》记者将此信送至市妇联、市总工会和市劳动局。市妇联的一名负责人说,这种规定是违法的。工厂员工在不工作的时候,除了公安部门外,没有任何组织机构和个人有权力将工人限制在一定的区域内活动,这是宪法赋予的人身自由权利。虽然各个工厂有各自的管理办法,但我们也要呼吁各企业的管理人员,应该在对工人的管理方面更加人性化一些,更多地考虑工人的合法权益。这位负责人说,市妇联早在2000年就开始关注妇女的生活状态,其中就包括深圳流动人口中的妇女,现在这个研究已经进入中期评估阶段了,很快要出一个白皮书。

  深圳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有关部门负责人称,通常劳动部门受理的投诉,主要是厂方延长上班时间、拖欠工资、劳资纠纷等违反劳动法规方面的事情。向厂方讨要夫妻性生活权利的投诉,还是第一次碰到。

  该负责人表示,龙华力士钟表厂每周只允许员工出去住一个晚上,还只限于已婚员工,平时一个月只安排两天的休假,这明显违反劳动法的有关规定。他们会派人去该厂调查,根据情况做出相应处理。

  本报深圳7月1日电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