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不求最大但求最佳不求最全但求最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06:55 深圳商报

  盐田区委书记陈治华畅谈今后发展思路

  不求最大但求最佳不求最全但求最特

  【本报讯】(深圳商报记者王斗天李迩)昨天,上任伊始的盐田区委书记陈治华在区委工作会议上就盐田区如何贯彻落实市第四次党代会精神和今后的发展思路,代表区委提出
了具体意见。即:坚持继往开来,走创新之路;坚持产业第一,走效益之路;坚持执政为民,走和谐之路;坚持务实高效,走善政之路;坚持标本兼治,走廉政之路。盐田区委工作会议提出,盐田区不求最大,但求最佳,不求最全,但求最特,进一步做大做强港口旅游高新产业,力争“小区也可以创造出大经济”。

  小区也可以创造大经济

  陈治华在报告中特别强调了“艰苦奋斗、改革创新、团结奉献”的盐田精神。他说,建区之初,区委第1号文件就是《关于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的决定》。今天这“三种精神”没有过时,而且必须发扬光大。深圳在发展模式转变过程中遇到的四个“难以为继”,在盐田区表现得最为突出。区内的市政配套设施还不够完善,交通状况还没有得到根本性缓解,城区环境与市区还有较大的差距,违法建筑清查和城中村改造任务还十分艰巨,现代服务业发展还比较落后,财政收支基数撑大、收支矛盾比较突出,提高财政增幅和控制财政支出的压力较大等等。区委区政府将以高度的责任感,客观冷静地面对这些困难,勇往直前地迎接这些挑战。

  陈治华还介绍说,市委书记李鸿忠在盐田区调研时提出宁种小的“高产田”,不种大的“薄产田”。盐田区要不求最大,但求最佳,不求最全,但求最特,小区也可以创造大经济。这一要求与区第二次党代会提出的“精品战略”异曲同工。盐田港连通世界,打好这张牌,就可以获得经济和社会的双重效益。要种“高产田”,就是要立足盐田,按照建设效益深圳的要求,在70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产出700平方公里的效益来,实现从量的扩张到质的提高。具体地说,就是这么大的土地上,按照新的发展模式,以更合理的资源、能源和环境代价,实现更多的GDP产出。因此,只要在“小”的土地上收获“高产”的粮食,就可以做到以小见大,以小见强。

  陈治华表示,改革创新事业是全局性、长远性、根本性的事业,是全区上下的共同责任。盐田区要加快推进各项改革,重点要在创建公共服务型政府、创新公务员队伍管理机制、改革事业单位人事制度和国有企业等方面取得新的突破。尤其是公共服务型政府的创建,要尽快出台具体的可操作性规程和措施。区委对于在工作中敢闯敢试而失误的干部,一定会正确对待,让他们无后顾之忧,区委也将制定相应的配套措施,从制度上来提供保证。

  做大做强物流旅游高科技

  本次区委全会还提出盐田区在产业发展上要有所作为、有所突破。首先要按照“港口强市”战略,真正把港口物流业由大做强。一是要切实转变观念。全区上下都要牢固树立服务大码头、服务盐田港的理念,全力支持港口发展,以港兴区,以港强区。二是要做好整体搬迁工作。整体搬迁盐田三村、四村和西山吓村,为发展物流业腾出更多更大的发展空间。三是要尽快制定物流业发展规划。此事由区政府牵头,积极协调各方,大力推进,狠抓落实。四是大力引进和培养物流人才。五是要加快物流大厦建设步伐,搭建公共电子信息平台。

  第二是以建设滨海旅游城市为契机,真正把旅游业由旺做强。在这方面必须做好四篇旅游文章。一是要积极研究并应对东部华侨城项目试业后对盐田区旅游市场所产生的影响。把握这一难得的机遇,采取积极的应对措施,使盐田区的旅游业来一次质的飞跃。二是要发展海上旅游。要认真做好海滨旅游资源的开发和保护,大力开发和引进海上旅游项目。三是要发展文化旅游。充分挖掘中英街、孙中山庚子首义遗址、大梅沙古人类遗址等历史文化资源,积极推动旅游与文化的结合。四是要办好节庆旅游活动。区旅游局成立以后,要积极打造“黄金海岸,蓝色盐田”品牌,真正把盐田区建设成为旅游产品丰富、旅游市场活跃、旅游产业发达、服务水平一流、综合环境优美的现代化海滨旅游区。

  第三是因地制宜,真正把高新技术产业由特做强。一是进一步加大科技投入。建立多种形式的资金投入体系,扶持科技企业。区科技三项经费依然要重点支持民营科技项目的开发。二是开发具有盐田特色的高新技术产业。结合唯冠数码液晶产业基地、大百汇生物科技园、中兴通讯研发与培训基地等项目,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研发、中试、孵化基地。要把这些重点高科技企业的分布和发展要求进行一次清理,争取逐步形成一个相对集中的产业集群。三是发展总部经济。要严格控制土地资源的开发利用,为发展总部经济预留足够的用地。重点做好现有总部项目的跟踪服务工作,及时协调解决项目进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四是培育名牌产品。让加工企业产生效益,成为品牌。五是将保税区的产业优势转化为效益优势。要积极争取政策支持,帮助相关企业转变观念,积极促进保税区企业产品内销,为盐田区经济作出更大的贡献。

  作者:深圳商报记者王斗天李迩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