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千元“谢师宴”瞄准毕业大学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07:15 华商网-华商晨报

  晨报讯 (记者 原家强 实习记者 崔涌戈)6月末、7月初随着高中、大学生毕业,精明的商家开始打起这部分消费群体的主意。

  最近,沈阳一些酒店开设了“谢师宴”、“谢恩宴”,几乎一桌都要千元左右。而记者在调查中发现,这些钱多来自于平时班级或系里积攒的班费,属于集体“公款”。

  商家热炒999元“谢恩宴”

  昨日上午,记者发现在一家星级酒店门上挂着巨幅横幅,介绍其酒店推出的“谢恩宴”,定价999元一桌。

  随后,记者以订餐者的身份与该酒店餐饮部进行了沟通。其负责人介绍,酒店推出的“谢恩宴”主要是针对应届大学毕业生,迎合毕业生“报答师恩的心理”,999元的价格为“净价”,不打折。

  当记者询问:“这样的价格真有人订吗?”这位负责人称:“这几天来订‘谢恩宴’的格外多,少的一次四五桌,多的有十几桌,多数是以系里的学生为单位订的,学生出手很大方。”

  “谢恩宴”多由“公款”支付

  一位筹备“谢恩宴”的毕业生告诉记者,一般大学毕业前最后一年由于要实习,实际在校活动很少,积攒在班级和系里的班费、活动费以及各种费用非常多,最终都能接受的处理方式就是“集体聚餐”,而“答谢老师”则是一个最好的理由。沈阳某大学中文系05届毕业生告诉记者,她所在的系毕业前存留的班费高达1万元,个别大系班费有几万元之多,少的也有几千元。

  各界鼓励绿色毕业消费

  尽管有一些应届毕业生表示,“4年大学生活,吃点饭表达一些心意无可厚非。”但是总体上,质疑声音要超过赞成的声音。

  辽宁中医学院教师尚冰博士认为“谢恩宴”不应提倡,“学生还没有工作不挣钱,即使是花班费,也不应该提倡这样奢侈消费,作为教师也不宜参加这样的宴会。”

  一些接受采访的大学教师和更多的应届毕业生建议应把钱花在更有意义的事情上。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