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索马里海盗劫联合国救灾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08:07 重庆时报

  本报综合消息 据《加拿大环球邮报》6月30日报道,由于索马里在印度洋海啸中损失惨重,为帮助其重建家园,联合国日前向索马里提供了粮食援助。然而未曾想到的是,联合国派出的救灾船竟被海盗劫持。目前,世界粮食计划署的官员正积极协商,希望妥善解决此事。

  938吨粮食被海盗抢走

  在2004年年底的那场印度洋海啸中,大洋彼岸的索马里也惨遭殃及,造成许多外出的渔民身亡,整个海岸线一带受损严重。索马里因此成为印度洋海啸中,受影响最为严重的非洲国家。

  为了帮助索马里灾后重建,尽快恢复国民的宁静生活,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特向索马里提供938吨粮食援助,由海路运往索马里。

  然而,就在救济粮即将送抵索马里人民手中时,6月27日,几名索马里枪手登上联合国负责运送救济粮的这艘轮船,将船上10名船员绑架为人质,并劫走了所有的938吨粮食。

  联合国船只首次遭劫

  运粮船被劫持后,世界粮食计划署的官员大为吃惊,并且异常愤怒,因为这还是历史上第一次联合国的船只在海上遭海盗劫持。这些官员表示:“海盗的做法妨碍了正常的国际人道主义援助,严重违背了国际人道主义的原则。对这些劫持者没什么好说的,一定要对他们严惩不贷。”

  目前,世界粮食计划署正积极同索马里年长而有威望的氏族部落成员协商,希望能尽快放掉被绑架的船员,将船只放回。

  索马里海岸线海盗猖獗

  据了解,现代海盗的主要活动范围分布在世界上五大地区,而索马里半岛附近水域就是其中之一。在这里,每个月都会有好几艘轮船遭到他们的袭击。除了通常意义上的抢劫、掳夺船上的货物外,海盗还会将船上船员及乘客携带的值钱物品洗劫一空,同时绑架船员以换取赎金。

  这些海盗对活动海域地形相当熟悉,他们有组织、有计划、有固定的情报来源和隐蔽基地,能够在船员神不知、鬼不觉的情况下突然间登上货轮,让所有人措手不及。而且随着海运事业的不断发展,这些海盗的活动也越来越暴力化,成为许多大型货轮行进途中最为担忧的祸害。

  目前联合国等有关国际机构已经将为非作歹的海盗视为海运途中的重点打击对象,希望依靠国际力量的合作共同抑制海盗的猖獗。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