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时刻贴着百姓的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09:11 哈尔滨日报

  本报记者 左楠

  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要贴着百姓的心,想百姓所想,急百姓所急———本着这样的想法,作为一名有着27年党龄的共产党员,市信访办接待员沈宏军每天都兢兢业业、认认真真地把纷繁琐碎的信访工作做细、做实、做好。

  百姓利益重于一切

  在沈宏军心中,百姓的利益重于一切。

  哈尔滨市一小区居民因紧邻小区的开发商建高楼挡光,数百户居民聚集在一起,阻断了小区外的一条主干道,一场冲突一触即发。沈宏军发高烧,正在医院点滴。接到电话后,他拨掉针头跳上出租车赶往出事地点,大声对群众说:你们不要堵住路口,有话跟我说,我是信访办的。话音刚落,一群人“轰”地围了上来,哭的、叫的、骂的、推搡的、吐唾沫的……沈宏军顾不上自己的病,一个人一个人地耐心劝说疏导,直到嗓子哑得一句话也说不出来。群众终于被感动了,主动摘下了横挂在路中央的条幅。

  国家实施东北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战略,哈尔滨市企业改组改制中也出现了一些矛盾。一次,某企业200多名职工冲进单位的办公大楼,把有关领导困在其中,不让出门、不让吃饭。接到电话后,沈宏军马上赶到现场。面对群情激愤的职工,沈宏军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用《信访条例》及相关政策说服大家,想方设法控制大家情绪,并把自己假设为上访人,提出6条解决问题的意见。人群中响起了热烈的掌声,长达30个小时的僵局被打破了。

  用真情感动群众,用政策引导群众,一个个疾风暴雨般的上访难题,被沈宏军一一化解。

  只要用心,没有解决不了的难题

  做信访工作,要时刻把百姓放在心上,不能回避矛盾,更不能躲着百姓。沈宏军以自己亲人般的关怀,成了上访群众的贴心人。

  一次,双目失明的甘大妈由邻居护送着来到市信访办,点名要找沈宏军。沈宏军立刻放下手头的工作,问明情况。原来甘大妈的住房被拆迁后,回迁安置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现在已经无家可归。为解决甘大妈的问题,沈宏军四处奔波,找拆迁办、找开发公司、找区长。问题有了进展,但在回迁选址、楼层选择和价格方面双方仍有分歧,沈宏军没有怕麻烦,几次召集有关部门和开发公司磋商,最终使问题得到了妥善解决。

  在沈宏军心中,只要用心,只要肯下功夫,没有解决不了的难题。某镇医院的退休职工因单位拖欠多年退休金,多次到市政府上访,沈宏军两次交办后,仍没有进展。职工们冲沈宏军火了:你们上下都穿一条裤子,支来支去,啥也解决不了!并扬言要上省、进京越级上访。经过了解,沈宏军得知这个医院原来隶属区卫生局,后下放到镇里,拖欠工资是历史陈账,养老保险更是无钱办理。鉴于这种情况,沈宏军召集区政府、区卫生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共同接待上访群众代表,最后做出决定:将医院承包经营,用所收的承包费分期补发陈欠工资,由区镇筹措资金先解决养老保险问题。事后,职工们将一面锦旗送到市信访办,上面写着:听民声排忧解难,办实事全心全意。

  把工作做到群众心里

  作为一名信访干部,一头担着党和政府的嘱托,一头挑着人民的希望,只有时刻牢记自己的职责,把工作做到群众心里,才能在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之间架起一座连心桥———沈宏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这一诺言。

  信访工作难,难就难在问题错综复杂。拖欠职工工资、一次性买断工龄、动迁回迁……十余年的信访工作,沈宏军接待过数以万计的群众个人访和集体访,报结率分别达到80%和100%,协调基层解决信访问题数百件。这些数字的背后,是沈宏军付出的太多心血:腿被踢坏过;常年不停地说话,患上慢性咽炎;基本没有正点吃过饭,得了胃病;大年初六去北京接回上访群众,买不到车票,沈宏军用站台票上了车,整整站了一夜;半夜接到电话,沈宏军把年幼的孩子一个人扔在家里,去现场开协调会;与企业职工对话,沈宏军被困在其中,一天一夜不吃不喝……

  沈宏军委屈过,也动摇过,但一面对上访群众,共产党员的责任感便占据了他的心,解决好每一个上访问题。为党和政府分忧,让百姓满意,成为沈宏军的最高追求。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