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滥用远光灯为何屡禁不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09:23 解放日报

  一项统计显示,我国发生在夜间的交通事故中,与远光灯有关的占30%至40%,且呈上升趋势。

  你开我也开

  近日,驾龄8个月的周先生又一次在行驶夜路时将车擦到隔离带,他懊恼地说,这已是
第三次。“对面车辆一打远光灯,眼前一片眩光,还好我马上减速,否则恐怕后果更严重。”

  一些司机行驶夜路时违法使用远光灯,已成影响交通安全的“顽疾”。记者随机采访了32名驾驶员,超过八成受访者表示,他们行驶在灯光较暗的道路上,就会打开远光灯。

  记者当晚在云岭路上看到,这里路灯间隔较远、行道树又挡住了部分灯光,道路比较昏暗。10分钟内有30多辆车开着远光灯通过。一辆面包车和一辆出租车都开着远光灯,会车时两个司机都指着对方破口大骂。站在一旁的记者也被强烈的灯光照得睁不开眼,根本看不清两辆车的车牌号码。

  滥用远光灯,对交通安全影响很大。驾驶员小陈就有过惨痛教训:去年的一个凌晨,他驾驶一辆厢式货车行驶在四平路上,车至物华路附近,对面车道快速驶来两辆开着远光灯的出租车。小陈的眼睛顿时被照得发花,根本没看到前方有一名正在穿马路的老太。货车一头撞了上去……

  一项统计显示,我国发生在夜间的交通事故中,与远光灯有关的占30%至40%,而且呈上升趋势。

  缺乏长效管理

  滥用远光灯为何屡禁不止?采访中,许多市民认为,主要原因在于交通管理部门执法不严。家住龙华路的曹先生告诉记者,他每天晚上下班经过内环高架新华路至吴中路段,总是深受远光灯困扰,有时明明看见警车停在旁边,交警却从来不管。

  曹先生曾向一名交警提出过这个问题,对方回答:“不管别人怎么打灯光,你只要看不清前方状况,就应该及时刹车。”曹先生抱怨:“行驶在高架上怎么可能一直踩刹车?既然交警不管,那我也打远光灯!”

  据了解,去年,本市交警曾对夜间车辆不按规定使用灯光的违法现象进行过集中整治。遗憾的是,集中整治过后,警方并没有针对夜间滥用灯光现象实施长效管理,以至于此类违法现象很快反弹。一名交警向记者解释说,司机违法使用远光灯很难查处,因为违法车辆往往都在快速行驶中,就算民警将其拦下,但缺乏证据,遇到对方不承认,处罚起来很困难。对于这种说法,多位市民表示“难以理解”。

  “见一个查一个”

  同济大学交通工程系教授杨晓光认为,解决滥用远光灯问题要做两方面的工作,一是有关部门应对全市路灯设置情况进行盘点,对照明较差的路段增设路灯。路灯亮,驾驶员就能少用远光灯;二是交警部门要加强执法,要像处罚路口变道、闯红灯一样,对滥用远光灯的行为“见一个查一个”,持之以恒地管理。

  《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在没有中心隔离设施或者没有中心线的道路会车时,距相对方向来车150米内不能使用远光灯;在没有中心隔离设施或者没有中心线的窄桥、窄路与非机动车会车时不能使用远光灯;通过有交通信号灯控制的交叉路口,转弯时不能使用远光灯;机动车在夜间没有路灯、照明不良或者遇有雾、雨、雪、沙尘等低能见度情况下行驶时,同方向行驶的后车与前车近距离行驶时,不能使用远光灯;通过急弯、坡路、拱桥、人行横道或者没有交通信号控制的路口,应交替使用远光灯。

  本报记者栾吟之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