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全氟辛酸铵的致癌性尚待研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09:48 北京青年报

  昨天国家质检总局官员就第二轮“特富龙”风波表态———

  本报讯昨天,《华尔街日报》关于美国环境保护署(EPA)进一步发现特富龙材料中所含全氟辛酸铵(PFOA)致癌物质的消息一出,全国各种媒体纷纷报道,昨晚,主管全国质量检验的权威部门———国家质检总局质检司纪正昆司长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指出,关于全氟辛酸铵(PFOA)的致癌性问题,至今为止国内外还没有正式的研究结果,对于这次风波,国
家质检总局的态度是坚持去年10月份发表的声明,即从去年7月份开始的国家级不粘锅强制质检,没有发现含有特富龙物质的产品。

  纪司长表示,国家质检总局已经注意到昨天在各大网站上的相关消息,就此,这位官员认为应该从两方面加以正确理解:首先,致癌物质分为三类,其致癌作用依次减弱,第一类属于直接致癌物,例如吸烟等;第二类属于疑似致癌物,例如某些不健康食品等;第三类属于动物实验致癌物,即在一定条件下通过动物实验有可能使动物致癌。例如昨天很多网站报道的所谓全氟辛酸铵(PFOA)白鼠实验致癌。这三类物质的致癌原因非常复杂,和剂量、环境、特定的条件甚至人的状态都有关联,根本不能得出简单的因果结论。其次,到目前为止,关于特富龙材料中所含全氟辛酸铵(PFOA)致癌物质的剂量问题没有明确的报道和科研成果,因此一味恐慌是没有根据的。因为有些物质从单体看有致癌的可能性,但是也有在一定用量下的安全性,例如黄曲霉菌虽然是一种致癌物质,但是按照国标要求,每一公斤酱油发酵时使用5微克以下就是安全的。

  《华尔街日报》首发“致癌消息”

  本报讯针对昨天各大网站报道的全氟辛酸铵(PFOA)的消息,记者追踪查阅了其消息的源头———6月30日的《华尔街日报》,在该报一篇名为《panelseesborder=1HeightenedTeflonrisk》(《日益增加的特富龙危机引发恐慌》)的报道中称,美国环境保护署(EPA)一个独立审查小组近期发现,杜邦公司用于生产畅销不粘锅材料特富龙\(Teflon\)的一种化学物质———全氟辛酸铵(PFOA),有可能是导致人体癌变的一个因素,对人体健康的危害风险超过美国环境保护署在早些时候发表的一份报告中估计的程度。在那份报告中,研究仅仅表明接触全氟辛酸铵能够导致老鼠癌变。

  记者试图在发稿前向美国EPA核实相关信息,但由于时差因素,通过越洋长途没能找到该组织的相关负责人,在查阅该组织的官方网站时记者发现,关于杜邦以及特富龙的相关消息并未即时刷新,网站上公布的还仅仅是去年对杜邦产品的特富龙含量进行调查的消息。

  class=B14 colspan=3>

  作者:朱冬松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