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孝子为照顾重患双亲弃前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10:24 生活报

  近日,在哈医大一医院肿瘤科病房里,一个正在悉心护理父亲的小伙子引起了人们的注意:擦身、协助父亲下床、给药喂饭、24小时精心护理病危的父亲……一片孝心让他获得了周围人的赞许,他就是25岁的侯典超。7月1日,记者在医院见到了侯典超,也了解了他6年来先后弃学业舍事业、照顾重患父母的经历。

  放弃学业照顾病母

  侯典超的父亲是哈市一名普通的民警,母亲是哈市汽车公司的一名职工。3口之家原本温馨浪漫,然而,无情的病魔却偷偷地觊觎了这个幸福之家。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侯典超的母亲早年患有肾病,父亲因工作繁忙很难照顾妻子,这使侯典超在上小学时就能当半个家,尽管他是家中的独生子。1996年6月,19岁的侯典超从哈市某职业中专毕业,正当他全力以赴备考大专时,医院给他的母亲下达了病危通知书:母亲的肾病已经恶化成尿毒症。而此时,侯典超的父亲因为工作关系根本没有时间照顾妻子。一面是重病卧床需要照顾的母亲,一面是准备考试继续求学的梦想,进退两难中,侯典超选择了前者。于是,侯典超成了母亲身边24小时的“守护神”,成了病房里最小、最细心、最懂事的护理员:一天背妈妈上十几趟女厕所,给妈妈擦背剪指甲,早午晚间给妈妈做饭送饭,夜间不断地给妈妈翻身……他说,那时候,他唯一的愿望就是用自己的肾来挽救母亲的生命,然而,配型的失败打消了他所有的希望。

  为了改善家境,侯典超找了一份工作。白天工作赚钱,晚上和父亲一同照料母亲。他3年如一日,在他的细心照料下,患尿毒症的母亲一次次地创造奇迹,多次从死亡线上挣脱回来。1999年5月28日,侯典超母亲去世时,连医生都惊诧地说:“真没想到她能坚持这么久,这多亏有个好儿子呀!”

  护理病危父弃工作

  妻子去世,对侯典超的父亲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打击,他的高血压、心脏病比以前更严重。医生建议他做心脏支架手术,可是由于侯典超母亲患病期间花了近20万元的医药费,家里已经负债累累,侯典超的父亲拒绝了手术治疗。

  看到与自己相依为命的父亲身体状况日渐衰退,为了减轻父亲的负担,侯典超白天拼命工作,晚上成了父亲的特护:每当夜深人静别人进入梦乡时,他的注意力却集中到父亲的呼噜上,如果发现父亲的呼噜声没了,他会立刻跑到父亲的卧室,听听父亲的心跳,唯恐他心脏偷停。

  3年过去了,侯典超的家镜开始出现好转,由于他的勤奋好学,也获得了一份稳定的电脑组装工作,成了单位的业务骨干。今年5月,侯典超报考了哈尔滨市委党校的企业管理本科专业,参加了统一考试并被录取。就当他再次对自己的未来充满憧憬时,今年5月11日,一向坚强的父亲因胃痛难忍不得已住进了医院,随即,医院的检查结果更让侯典超呆了:肝癌晚期……

  为了让父亲有个很好的心情,侯典超断然决定要对父亲隐瞒真实病情;为了能全身心地照顾父亲,侯典超毅然离开了他所热爱的工作。他告诉记者,他之所以这样做,原因很简单:“就想让爸爸能分分秒秒看见我!”为此,他又成了医院里分外显眼的一名特护。

  采访结束时,侯典超含泪告诉记者:“生命因只有一次而显得珍贵,而这唯一一次的生命正源于父母的恩赐。他希望天下儿女都能有孝敬父母的机会……”(生活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