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非法吸储2125万元 庆安县“五岳泉”啤酒骗了621个家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10:25 生活报

  绥化市公安局经济侦察支队历时90多个日夜,终于将一起涉案金额达2125万元人民币的特大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件成功侦破,犯罪嫌疑人杨志勇被抓捕归案。

  天上掉下大馅饼

  2003年8月,绥化市庆安县五岳泉啤酒有限责任公司公布了一个消息:只要把钱借给该
公司,即可获得高息。比如借给该公司一万元,使用一个月就可获得利息1000元。时间短,见效快,不操心,不费力,这无异于天上掉馅饼一般。从8月10日至2004年2月15日,短短的半年时间,庆安县五岳泉啤酒有限责任公司就以月利0.1元的高息非法吸收公众存款894笔,涉及储户621户,金额达2125万元之巨。

  发财梦起邂逅时

  杨志勇,男,41岁,庆安县人。2001年12月,他用实物注册资金220万元,在庆安县工商局申请了开办庆安五岳泉啤酒有限责任公司的营业执照。随后,杨志勇到处跑贷款。

  2003年春天,杨志勇去哈尔滨市跑贷款,偶遇一个叫张元刚的人。张告诉杨志勇走民间集资这条路子,既省事又快捷。杨志勇听后当即表示同意。不多日子,张元刚带着一个名叫孙文君的女人来到了庆安。几个人经过密谋,一个以高息为诱饵的发财计划出笼了。

  除了孙文君,杨志勇先后网罗了哈市的郎丽华、沈阳人叶晓天等6人,分别冠以公司副总经理的头衔,频频活动于沈阳、辽阳、抚顺、盘锦、四平、哈尔滨、伊春等地,为杨志勇非法聚敛钱财,他们则按吸收金额的25%或30%提成。仅孙文君一人的提成就达369万元之多。他们还仿照非法传销方式发展“下线”为其吸储。

  设陷阱引人上当

  杨志勇在半年时间非法敛财2125万元,自己动用了40多万元购买了一台帕萨特轿车和一台面包车,租了一幢二层楼房作为公司的办公场所。接着,又在庆安镇附近购买了一块地皮,开始兴建啤酒公司的加工车间。除了付给储户本息合计1997万元,给吸储者提成500余万元外,给储户造成了1200余万元的损失。其中沈阳一储户多次找杨志勇要钱未果,一家四口竟先后有三人含恨离开了人世。朗乡林业局一个50多岁的孤老太太,存到杨志勇处5万元,竟给杨志勇跪下,乞求杨志勇只还1万元就行。

  杨志勇办下营业执照,租了办公楼,相应部门齐全,俨然大公司的架子。他大造声势,把工地搞得热火朝天,还将奠基仪式刻录成光盘,四处宣传。尤其是他以借款时间短,利息高为诱饵。当储户实地考察时,杨志勇不但亲自出面接待,还安排孙文君等这些所谓的副总经理带专车到车站迎来送往,免费安排吃住,购买往返车票。另外,杨志勇所雇用的副总基本上都是女性,很容易让人相信。总之,半年时间就有600多人争相跳进了“五岳泉”设下的陷阱。

  主要犯罪嫌疑人落网

  杨志勇在开始时还能利用乙储户的钱堵甲储户的钱,但时间一长,加之金额越来越大,杨志勇就支不开窗户了。他先是巧言推拖,后来干脆躲了起来,储户发现被骗后向公安机关报了案。

  绥化市公安局经侦大队历时三个月的调查终于侦破了绥化市迄今为止首例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

  6月16日,记者在看守所见到了犯罪嫌疑人杨志勇。杨志勇竟声称他要是晚进来1个月,还能“引”来一两千万,这些储户的钱就还上了。据办案人员介绍,到目前为止,621户储户只有50余户报案,给公安机关进一步侦破此案带来了一定的麻烦。

  目前,杨志勇手下的“操盘手”除郎某被抓捕归案、孙文君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被大连警方刑事拘留外,其余均在逃。(生活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