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大火球两度从半空中落下,城南两小时停电大抢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10:27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建康路停电”、“南捕厅停电”、“白衣庵停电”……昨天上午8点开始,本报夏日报修热线开通的第一天,两个小灵通号码就成了热线。大约10点后,关于停电的反映不约而同地指向一个地方——城南升州路三山街附近。及时向南京供电公司反映后,记者来到抢修现场。记者赶到时,38人的抢修队伍也已到了。就在记者赶到前不到5分钟,现场还发生了有惊无险的一幕——高空线缆再次打火,又一个大火球从天而降。短短10分钟时间内,类似险情已经发生两次。

  大火球两度落下

  在省交通厅门前,升州路和三山街的十字路口北侧,城南供电公司身穿蓝色工作服的抢修人员正在紧张忙碌着。抢修班、电缆班、线路班……约38位抢修人员紧急出动。根据现场勘查,10千伏升州路高压线已有部分被烧焦,瞬间的高温迅速将部分线缆融化。一些白色的陶瓷绝缘子也被熏得发黑。肆虐的大风并未减弱。“快闪开!”继9点32分的第一个大火球从半空落下后,9点40分左右,另一个大火球又从天而降。抢修人员及时避躲才没有造成意外。停电的情况却因此更趋严重——升州路08号杆另一侧的10千伏三山街高压线在打火后断电了。短时间内高压线两次打火,“元凶”正是距离08号杆不到1米的一棵根深叶茂的大树。城南供电公司抢修人员告诉记者,承载双路10千伏高压线的高压铁塔有15米高。根据记者现场目测,肇事的大树比铁塔要高出一头,部分茂盛的枝叶距离铁塔已近零距离。在大风这只看不见的手的“操纵”下,每次和高压线的“亲密接触”都在造成事故隐患。树枝不断地压到高压线,最终线缆因此缠绕,在打火后造成线路短路跳闸。铁塔上的一个高压开关也被烧坏。

  两小时紧急抢修解决问题

  裔韧,城南供电公司抢修班班长。在抢修班已经工作五年时间。他眼前的情况显然是这两年来较“棘手”的一次:事故地点是热闹的升州路,绿化部门表示无法在现场锯树,减低树木高度;交警部门表示无法暂时中断交通。维修场地就只有高压铁塔附近不到30平方米的地方。城南供电公司配电部的陆亚强主任现场指挥。经过一个小时的紧张调度,部分升州路线、三山街线的用户及时调配使用附近其他高压线的供电。通过一些联动点的开关控制,停电抢修的地段缩短到升州路1号对面省交通厅门口这一段。停电抢修对附近居民生活的影响因此降至最低。此前,升州路和三山街交叉处十字路口上空的线缆已经入地。供电部门在入地处预留有部分线缆。在确认该地段已经断电后,抢修人员开挖路面取出原先预留的线缆,逐一将新的线缆接至升州路线、三山街线。其间,城南供电公司出动了6个台次的抢修车,源源不断地运来线缆、开关、绝缘子等设备进行更换。经过一个小时的忙碌,断裂的10千伏升州路线、三山街线终于又接上了。此刻,已经是中午12点。(黄韬张玉宝)(编辑 小海)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