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88岁老人摇着芭蕉扇忍高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10:27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记者金海亮【金陵晚报报道】烈日当空,当我们在享受空调、冰箱、饮料给我们带来的清凉时,不妨把目光投向贫困家庭。今起,金陵晚报记者将带你一起走近特殊人群,让我们帮助他们共度酷夏。

  一家三口只有一台电扇

  在昆仑路社区主任张金陵的带领下,记者敲开了低保户苍海宁的家门。开门的是苍海宁的老父亲,听说记者来了,他不停地搓着手掌:“你看天太热了,这怎么好。”比起室外,家里少了几分曝晒的炎热,但因为空气流通不充足,客厅里闷得慌。这个家,简陋一词已经不够形容。墙壁上的墙皮已经发黄起翘,大块大块地脱落了。整个家里只有一台电扇。在苍爸爸和苍妈妈的房间里,唯一的电器就是一台上世纪八十年代才能见到的18寸老式熊猫电视。看见记者盯着看了半天,苍爸爸不好意思地说:“没接有线电视,只能看两个台。”42岁的苍海宁光着瘦弱的上身,赤脚蹲坐在自己小床边的地上,头扭向门口,认真地听着门口的动静,一台古董级的半导体在床边唱着歌。“眼睛什么都看不见了。”听见来人了,原本只穿一件裤衩的苍海宁连忙站起来,摸索到长裤,匆忙穿了起来。苍海宁的屋子里连电扇都没有,一张钢丝床上仅铺了一张旧草席,床头插着两把扇子。为了让儿子能稍微凉快些,苍爸爸把儿子房间的窗户全部打开,将一大张窗纱钉在窗框四边。夏天,苍海宁就靠自然风熬夏。苍爸爸告诉记者,儿子的眼睛看不见是小时候出麻疹闹的。起初,在栖霞区一家石棉塑料厂做活时,眼睛还能看到大概的人影,年数一长,视力退化得越发厉害。去年,双眼就几乎已经失明了。因为眼睛看不到,苍海宁的出行很不方便,太阳下山,晚风拂面的夏夜,他也不能下楼乘凉。提到难熬的暑天,苍海宁淡淡地说了句“习惯了”。

  88岁老人摇扇消暑

  告别了苍海宁和他的老父亲,记者来到了88岁高龄的金桂英奶奶家。光线很差的客厅却没有开灯,金奶奶一个人独坐在窜风的门洞口,一块干毛巾攥在手里,不时擦着额头的汗。一台老电扇摆在附近却没有开。见来了人,她起身要给记者开电扇:“太热了,吹吹风吧。”在各地忙着天然气置换时,记者看见金奶奶家的小厨房里堆满了煤球,煤炉里烧尽的煤球还没搛出来。水池里放着一只铝锅,水从没拧紧的龙头里一滴一滴滴下来。走进金奶奶的卧室,记者立刻觉得闷热难耐。在这间屋子里放着一大一小两张床。年近70岁的继子和老人家生活在一起。屋子里,一支节能灯管裸露着挂在屋顶中间。大床上挂着一只微风吊扇,插头没有插上。在老人家的五斗柜上,搁着一把如今难得见到的芭蕉扇,热天,老人家舍不得开电扇,就靠这把扇子打凉了。这样的热天,老人家里唯一能找得到的夏季食品竟然是几只鸭蛋。“这还是居委会主任来看我时带来的。”老人感激地笑道。(编辑 小海)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