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气象专家详释昨日蓝天成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10:27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记者王君

  【金陵晚报报道】昨天早上6点钟,南京大学大气系的余志豪教授刚一出门,就发现一个特别的现象:“白晃晃的阳光亮得特别,一下子就想到了在美国时干净的天空。早晨6点钟的时候,阳光这么刺眼还不多见。”

  余教授说,天空亮惹他关注,是因为这说明昨天的阳光穿透能力特别强,空气中的浑浊度很小,天空的光学质量比较优秀,通常会有一个可以“看透”的城市景观。

  情况的确不假,路过大桥的市民远远地看到了二桥的风姿,站在南京报业大厦19楼,不仅能将紫金山一览无余,竟然还看到了汤山的风光,以前模模糊糊的物体昨天都一概变得清晰。不过,许多人以为这样的天空,南京的空气质量铁定是优秀无疑,但是情况却并非想像。虽然空气质量也不错,但是南京昨天的空气质量只是非常普通的优良,未至优秀标准,而且,最近南京持续高温,并没有雨水来清洗,因此如此少有的通透天空,令很多人疑惑不解。

  余志豪教授分析说,空中的悬浮物,在平常都是靠“重力场”下沉,逐渐沉淀,空气的自净过程表现得比较缓慢。因此就会有很多的悬浮物飘在空中,阻挡光线的穿透,城市的能见度或多或少受到阻碍。

  “但是最近几天,南京的情况并不相同,目前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控制着南京城,南京处于近中心地区,其势力正在不停地加强,而副高是一种反气旋的高压,它带动着整个气流顺时针转动并向四周散开,这逼迫气流下沉,空气在下沉的过程中,强大的力量会加速空气的悬浮物下降,把空气中的浑浊物逼到近地面。天空中有形的颗粒物质就明显减少了,制造高温的副高系统也提供给南京一个‘干洗’天空的机会。另外高温还改变了城市的工作习惯,不少扬沙的工地都减少了工作时间,本身也减少了一些污染源。”

  虽然天空中有形的颗粒物有所减少,但是有害的气体如硫化物、氮氧化合物依旧存在,这些看不见的气体同样也是影响空气质量的重要参数,这就是为什么南京城昨天看起来那么通透那么美,空气质量却没有想像中优秀的原因。

  (编辑 小海)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