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笑脸也是领导艺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11:05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有一组漫画,画的是领导的脸,有的面无表情,有的一脸怒气,总之个个像“门神”,严肃得让人可怕。

  把领导的脸画的像个“门神”,显然是作者的以偏概全,言过其实,自然不能当真。然生活中,某些干部的脸,也着实是阴森的让人不寒而栗。尤其是某些领导干部,总是吝啬自己的笑脸,一年365天,没有一天好面容,或是不阴不阳,或是冷若冰霜,总像别人欠他似
的,看人没好眼色,动不动吹胡子瞪眼睛,即便是工作之余,脸上也不见一丝笑容。

  也许,在有些领导看来,没有笑脸是一种庄重,是领导的威严,能赢得别人的尊重,甚至觉得是一种领导艺术。其实,恰恰相反,在别人的眼里,整天沉着个脸,非但得不到别人的尊重,而且只会让人觉得好笑,觉得可怜,不但不是领导艺术,只能是管理的无能。长此以往,必然会疏远群众,成为不受尊重,不受欢迎的孤家寡人。

  一个领导干部,能不能赢得群众的尊重,能否有效地管理,并不在于脸蛋多么严肃。整日沉着个脸,群众就会敬而远之,甚至产生逆反心理,处处与你较着劲,与你对着干,工作反而难开展。如同营业员不给顾客好脸色一样,顾客就不会进你的门,买你的货,最终必定是门前冷落车马稀。领导不给群众好脸色,群众必定会在感情上疏远你、背弃你,与你形成两股道上跑的车,叫你一事无成。

  领导干部固然要讲究威严,要赢得别人的尊重,但威严不是冷漠,尊重不能靠狠。只有礼貌待人,相互尊重,给群众以真诚、热情,才能博得群众的好感。

  实际上,笑脸也是管理艺术,对群众常给笑脸,让群众感到你的和蔼可亲,群众就愿意跟你打交道,向你倾诉心里话,自然会服从你、敬重你。领导与群众只是职位的高低、分工的不同,人格上没有高低贵贱之分。你不给群众好脸色,群众也绝不会给你好颜色。到头来,不但得不到群众的尊重,说不定还会遭到群众的嘲弄。绽开笑脸是一个领导干部能力的反映,也是素质的表现,真正有能耐的领导是绝不会吝啬自己笑脸的。[作者单位:安徽庐州风机厂]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