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龙头开半夜难接一桶水 炎夏数百村民日子难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14:27 龙虎网

  【龙虎网讯】入夏以来,麒麟镇麒麟铺村马家桥自然村的自来水突然“萎靡不振”了:白天自来水难得来一滴,到了晚上10点左右,才在村民的热切期盼中到来。来时还“羞答答”的——只有不到半厘米粗的一条“水线”。要接上一桶,得忙到半夜。记者协调后,当地政府表示,将立即改造水管,问题解决之前,他们将每天无偿为居民供应饮用水。

  百户居民夜夜为水忙

  日前,记者接到马家桥村村民反映,称该村已经缺水几个月了:开春时还好好的自来水,一入夏就突然不对劲了。昨天上午,记者来到了马家桥村。在村口的小店附近,记者遇到了老太太陈王氏,她正在洗菜。记者注意到,洗好菜后,她并没有将剩下的脏水立即倒掉,而是小心地将盆子放到了一边。她说,这些水可以留着,白天洗洗手,晚上冲冲脚。据介绍,该村地势北高南低。陈王氏老太太家在村口的路边,位于村南,在村中比较低的一块。同样遭遇缺水问题困扰的,还有村中上百户人家。村民陈先生告诉记者,多少年来,他们从没有感觉到水竟是这样珍贵。由于白天没有水,一到晚上,每家都要安排一个人不睡觉,专门负责等水。又因为每户人家都在同时打开水龙头,大部分时候只有一条水线,而且时断时续。要等满一水桶,得等好几个小时。记者随即走访了该村十来户人家,所有人的回答都一样:没水。

  淘米洗衣要走半公里

  据另一位村民介绍,因为没有自来水,村边的一条河流水又不干净,村民们只得到距村子约半公里、位于沪宁高速旁的一水塘边淘米洗衣。记者走了一遍,发现村子边的田埂上确实已被“走”出了一条小道,据称都是淘米的人走出来的。村民们戏称,自己又回到了“河边淘米洗衣的时代”了。自来水长期“萎靡不振”,一些居住地势比较高的村民老是没有水用,自来水水管就严重锈蚀了。记者采访完毕时,恰好看到了一名男子,扛着两根锈蚀的自来水水管,他告诉记者,这就是他家里的水管,他刚刚把它锯了下来,打算拿到附近的收购站去卖点钱。据村民们介绍,由于长时间打不进水,一些居民家的太阳能热水器都坏掉了。

  大旱时东流村自顾不暇

  据了解,马家桥的自来水是深水井自来水,水源头是附近东流村的自来水水厂。记者随即来到了水厂,但水厂大门紧闭。记者随即走访了附近的人家,发现越是距水厂近的位置,自来水水势越强。回来的路上,记者遇到了高井村的村民,该村位于东流村的边缘地带,不少居民反映,他们这里的自来水同样很不稳定。东流村的村委会钟书记告诉记者,他们村的水厂是1999年建的,当时他们打了一口三四十米深的水井,用水泵抽水。设计供应200多户人家。隔壁的麒麟铺村那时候还没有自来水,考虑到马家桥自然村非常靠近东流村,而该村村民也有用自来水的愿望,就一起纳入进来了。目前该口水井已经打到了90多米,供应着500多户居民,靠近使用的极限了。据介绍,让他们没有想到的是,今年天气异常干热,水位大幅度下降,目前不光“外挂单位”马家桥村没有水,就连他们行政村里的不少自然村也一直处在缺水状态。

  协调后临时水进村救急

  随后记者来到了麒麟镇镇政府。工作人员听说这样的情况后,随即表示,将尽快安排送水车进村,临时解决村民们的吃水问题,此措施在马家桥用水难题完全解决前,将一直持续下去。下午1点,记者再次赶到村口时,村口已经多了一辆大型洒水车,车后的一个水龙头正喷洒着大量清水。众多的村民提着、挑着水桶站在车前排队,一个个水桶装满清水后,被提了回去。陈王氏老太太终于乐呵呵地倒掉了先前还舍不得倒的脏水。

  将尽快对管道进行改造

  据麒麟镇自来水厂王厂长介绍,麒麟铺村的自来水连接的是麒麟镇的自来水,也是深水井,由于麒麟镇属丘陵地区,目前罕见的干旱让麒麟铺村也一直处在缺水状态,但情况比马家桥要好一点。目前他们正在与自来水公司联系,将麒麟镇的自来水管道与南京城区的自来水管道连接起来。下一步,他们将尽快将马家桥村的自来水先与麒麟铺村连接起来,这需要接1.5公里的自来水管道,但这可以缓解目前马家桥村的窘境。等麒麟镇的自来水接进自来水公司的水后,一切就会正常起来了。pageTop(gb/longhoo/news2004/njnews/shehui/index.html,社会);

  龙头开半夜难接一桶水 炎夏数百村民日子难熬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