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和谐社会身边人:清香的粽子 浓浓的关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2日18:25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7月2日电(记者蔡玉高)端午节那天凌晨,送奶工吴成芳像往常一样打开一家订户的奶箱,却发现里面放着3只清香四溢的粽子,一旁还附了张小纸条:“你好,我包的,送您吃。”顿时,一股暖流涌向吴成芳的心头。

  忙于送奶,吴成芳和她爱人李贵兵早已忘了端午节,更别说包粽子。但城里人的细微关怀,却让他们过了个最难忘的端午节。

  2003年5月,李贵兵夫妇俩从苏北农村来到南京的一家送奶站打工,尽管一开始已做好“打工就要受气”的准备,但发生在他们身上的事情依旧让夫妇俩几次打算离开这个城市。牛奶被偷、订户的责难、收奶费时遭人白眼……“城里人坏,他们根本瞧不起打工者。”李贵兵这样描述当时的心情。

  “穿着破旧,一身臭汗,一口苏北话,还斤斤计较。”谈起对送奶工的起初印象,南京水佐岗一个小区的王先生这样说,“可后来发生的事情让我体会到了‘以貌取人’是很可笑的。”

  去年冬季里的一天,凌晨3点多,有一送奶工在小区的楼道中捡到一大串钥匙。钥匙肯定是这个单元的住户丢的,但整个单元共有20多户,而且当时离起床还有很长时间。

  “等到天亮,挨家问。”就这样,这位送奶工从4点钟一直熬到了八点钟,然后从楼下到楼上问了近20户,前后共花6个多小时,才找到了失主。失主想用钱物来表达感激之情,被送奶工婉拒了。

  “钥匙的故事”传遍了小区,让王先生这样的城里人对“李贵兵”们的印象变了。

  与此同时,一直认为“城里人坏、瞧不起人”的李贵兵夫妇也在改变着当初的想法。

  送奶工的生活是辛苦忙碌的,每天凌晨2点多就要起床送奶。去年腊月的一天,凌晨2点多,当时正下着雪,在一个45度的陡坡上,由于三轮车的刹车坏了,李贵兵连人带车加上200多瓶牛奶一起翻下陡坡,正当他感到不知如何是好时,从小区的楼上下来了4个人,有男有女,他们穿着睡衣,有个人只穿件短裤。他们二话没说,将李贵兵扶了起来。看到李贵兵的衣服摔破了,其中一人要上楼拿衣服给李贵兵穿;见李贵兵身上流血了,又有人要送他去医院。

  “城里人其实挺好,只是我们不了解他们。”如今每逢节日,李贵兵夫妇都会收到来自订户的问候,时常有订户将水果等食品送给他们。而李贵兵夫妇也在不断完善着自己对订户的服务。平时,订户粗心将“50元”当成“10元”给他们时,他们都会如实返还;订户有什么不满意,只需一个电话,他们就会迅速搞定。

  “城里人、打工者,无分贵贱。只有彼此互相尊重,互相理解,生活中才会有更多阳光。”南京3503厂小区的一位市民说。

  李贵兵夫妇介绍,他们工作的奶站共有20多位送奶工,和他俩一样,不少人越来越感觉到,自己正在融入这座城市。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