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大型超市趋于饱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3日00:52 半岛晨报

  和去年相比,大连今年上半年新开超市数量明显减少。在一些人认为大连商业设施已出现过剩的背景下,这一局面与政府一系列严格审批商业设施的政策密切相关。

  去年新开8家大型超市

  今年上半年,大连只新开了一家超市——2月2日,在酝酿了长达3年时间后,世界第一
大超市品牌——沃尔玛在西安路上落下了它在大连的第三颗棋子。

  此后的5个月时间里,大连市区内没有出现一家新超市。这是一份完全不同于去年的成绩单。

  去年,大连的超市业一路风生水起,新开较大规模的超市达8家之多——全球第二大超市品牌家乐福一口气开了新华绿洲和三八广场两家店;本土超市代表大商新玛特超市也开了两家店,分别位于马栏子和锦绣小区;友谊集团下属的友谊美邻在中山区桃源街开了新店;好又多在外界关注已久的学府区开了在大连市区内的第一家店;2004年6月,来自开发区的民营超市金玛超市进入泡崖小区,结束了这个大连最大生活区没有超市的历史;此外,百盛长春路店所属的一个超市也于去年秋天营业。

  据粗略统计,这些超市营业面积超过7万平方米。此外,世界500强之一、来自德国、针对企业客户的麦德龙也于去年在香炉礁扎下营盘。

  “去年确实是大连超市开业非常集中的一年。从超市经营角度看,这些新超市开办后需要一段时间慢慢进入状态,要有喘息的机会。”一家超市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也许是今年上半年超市开得比较少的原因之一。

  其实,一些超市也明确向记者表达了今年不打算再开超市的想法。“从目前情况看,我们今年没有在大连再开新店的考虑。”沃尔玛东北分区合资公司总经理栾熙忠今年2月接受记者采访时告诉记者。

  今年下半年或开两家大超市

  沙河口区李家街道创业中心主任张庆智6月29日告诉记者,绿波小区附近的一个商业设施正在建设中,其中包括一个面积超过1万平方米的超市。该超市项目已通过听证,并已与好又多签约。按计划,这个超市将在今年年底开业。

  记者还从可靠渠道获得消息,一个位于春柳附近的超市项目也已通过听证,目前也正在建设中。该超市面积在7000平方米左右。

  即使这两家超市能够按计划在今年开业的话,今年的新开超市也只有三家,仍远低于去年的水平。

  来自大连市商业局的消息说,按大连市的规定,商业设施凡是超过2000平方米的均要进行听证。今年,很多项目就是因为未通过听证而未能上马。目前,这些未通过的项目已自动转向。

  如今年备受关注的两个较大拆迁地块——西岗区南北福兴里地段和中山区桃源广场地段,在项目还是净地阶段就进行了听证,结果在这两地建设商业项目的想法均被否决。参与听证会的人士提出,这两地附近均有面积不小的商业项目,再建的话将不可避免面临商业设施过剩。

  在今年年初的大连市流通工作会议上,大连市主管商业的副市长刘俊文表示,今年,大连将严格审批各类大型商业项目。由于超市是很多商业项目必不可少的一个组成部分,一些商业项目未获批准,也使一些酝酿中的超市中途夭折。

  根据统计,大连市区人均商业面积已达到2平方米,这一水平在国内领先,这也成为一些人认为大连商业面积过剩的重要依据。

  专家观点

  超市利润面临缩水

  在大连的商业版图中,越来越多的超市填充着原来的空白点。随着一些社区超市的不断开业,马栏子、泡崖、锦绣等大型社区去年都有了超市,原来中心城区超市的一部分份额将被这些社区超市就近分割了。

  东北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李品媛教授分析说,从理想状态看,超市的覆盖范围为圆形最为合理。在一个城市的超市发展初期,一个超市的辐射半径很大,其覆盖范围比较大。但随着超市越开越多,单个超市辐射的范围将被压缩为半圆形甚至更小,辐射半径也随之缩短,前往购物的顾客数量也可能减少。

  在大连,一些超市相距较近,竞争的加剧在所难免。为了压制竞争对手、扩大自己的控制范围,各家超市想出了各种办法,包括开设免费购物班车。目前,大连各超市的购物班车多达几十辆,每个月的花费也不是一个小数目。

  在竞争加剧的背景下,一些超市的盈利面临缩水的现实。根据李品媛教授的调查,有的超市毛利润率只有4%~6%。

  从这一角度看,保持适当的超市数量和规模、控制超市增长过快成为政府不得不面对的一个问题。

  在国内大城市中,上海的商业最发达,有超市大卖场100多家。而大连市区内目前规模较大的超市有20多家。从两个城市人口和消费水平看,大连超市数量并不算少。

  从去年12月11日开始,我国按加入WTO时的承诺,全面放开零售业。外资零售企业以后可开设独资零售企业,这将对本土超市生存造成压力。

  “市区内空白点越来越少,金州、开发区、旅顺和北三市完全可以成为这些超市选址的新目标。”大连理工大学管理学院企业管理系教授董大海告诉记者。记者高元勋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