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初一男孩调皮失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3日02:41 新京报

  被学校以违反课堂纪律为由劝退,校方称无学籍借读生可随时取消借读资格

  本报讯 (记者相丽丽佟佳熹)这两天,明光中学初一5班的小志(化名)去学校参加了期末考试,这有可能是他在这所学校的最后时光。两周前,小志被学校劝退,学校称其不遵守纪律,“已经影响了别的孩子。”校方称,身为借读生的小志本来就没有学籍,学校可随时取消其借读资格。

  违反课堂纪律被劝退

  两周前的一个周五,早自习,坐在最后一排的小志离开自己座位,随即被班主任周老师叫到办公室,小志的母亲也被叫来。谈话后,周老师让小志在家自己复习两周,直接参加期末考试。而下学期,小志就不能再在明光中学借读了。“我只是去同学小林(化名)那儿拿卷子。”小志称他没有违反课堂纪律。

  小志的父母均为安徽来京务工人员。小志的父母说,为了让孩子在明光中学借读,他们四处奔波,在按规定缴纳借读费后,小志进入初一5班。一年来,小志的成绩排在倒数几名,并且总被老师批评不守纪律。

  一个多月前,在一次家长会上,学校给包括小志在内的七八名孩子定了一个月的“考查期”,期间没有进步就要退学。早自习时间离开座位,即被学校判定为“没有进步”。

  据与小志接近的同班女生小君(化名)讲,小志在班上的确“调皮过了头”。

  老师称其影响别的孩子

  据了解,小志所在的5班入学时共有31人。上学期,一位名叫小瑶(化名)的女生因纪律原因退学。而这学期,和小志同时离开学校的还有北京籍学生小林。

  明光中学年级组长杨老师表示,借读生入学时与学校签有协议。协议规定,学生如果纪律不好或成绩不好,学校可随时取消其借读资格,小志就是没有学籍的借读生。

  一位自称教导处徐主任的女士表示,让小志退学是学校的决定,因为小志“调皮得已经影响了别的孩子”。记者问,义务教育期间,是否可以仅因孩子调皮或成绩差就开除?该女士避而不答。

  昨天,在海淀区塔院一栋居民楼的地下室,记者见到了小志。小志坐在用一块布帘隔出来的“客厅”沙发上有点拘谨,但说话有条有理,一口京片子。

  “那个周五孩子回家,他爸就打他,罚他下跪。”小志的母亲说,自己一直做小时工,丈夫搞装修,很少在家。当被问到还想不想上学时,小志回答得很干脆:“想!”顿了一下,小志补充了一句:“不过不想在这(明光中学)上了。”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