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8岁女扩建别墅遭状告》 官司输了谁赔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3日04:07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讯

  (记者 袁勇)本报昨日报道《8岁女扩建别墅遭状告》后,不少读者打进本报热线问:8岁女如果输了官司,该由谁赔钱?

  昨日下午,记者再次来到武侯别墅,发现扩建的别墅被人动过,但未找到建筑工人。
据告状的6家邻居说,原本停了工的别墅,昨日早晨来了一批人,好像准备继续开工。6个原告的代理律师牛建国认为,不管扩建别墅的是谁,享受其合法权利的前提条件就是不得损害他人的合法权利。徐蓉扩建别墅侵犯了邻居的采光权等合法权利,就应当承担相应的民事责任。

  对于这起官司,不少读者提出了不少疑问。记者收集了其中的一些问题,并咨询了四川蓉城律师事务所律师徐茂辉(以下简称徐)。

  问题一:8岁的女童能当价值百万房产的业主吗?如此小的年龄拥有这么多财产,有无法律限制?

  徐:按照《民法通则》等相关法律规定,我国公民从出生之日起,就是一个具有完全权利能力的人,一个具备接受赠与等单方面受益的民事行为的人。

  问题二:其父母有无对房屋的处分权?

  徐:作为徐蓉的法定监护人,其父母拥有对此房产的处分权,但不能作为夫妻共同财产对房屋进行分割。

  问题三:如果小女孩官司输了,她会承担民事责任吗?怎样承担?

  徐:如果徐蓉输了官司,她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停止扩建,并恢复房屋原状。由此产生的费用先由徐蓉限额支付(即在自己名下财产内扣除),超出部分由她的法定监护人支付。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