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3万“外脑”提升鹏城创新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3日06:24 深圳商报
  3万“外脑”提升鹏城创新力

  在深工作的专家来自世界五大洲30个国家地区遍布我市各行各业
3万“外脑”提升鹏城创新力(图)

  【本报讯】(深圳商报记者徐恬)中兴通讯借助1500多名不同肤色、不同国籍的“外脑”人才,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记者近日从市引进国外智力办公室获悉,每年来深的各类国(境)外专家达3万多人,其中各类长期专家逾万人。

  每年引进3万“外脑”

  据市引进国外智力办公室主任吴邑文介绍,每年来深的各类国(境)外专家达3万多人,其中各类长期专家逾万人,居广东省首位。目前,我市已累计引进国(境)外专家15多万人次,为促进深圳提升科技自主创新能力、产业升级,开拓国际市场做出了突出贡献。2004年年底的统计数字显示,我市共有国(境)外专家超过3.5万人,占全省的24%左右。

  在我市工作的国(境)外专家遍及五大洲近30个国家和地区,包括美国、日本、法国、英国、德国、荷兰、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及港、澳、台地区。“外脑”七成多在港、澳、台商投资的单位工作,77%在制造业工作,其次是社会服务业、交通运输、仓储及邮电通信业。国(境)外专家的分布从以前的几个较为集中的大企业如大亚湾、平安保险等发展到众多的学校、医院、金融、高科技乃至民营企业,遍布我市的各行各业;专业从原来的核能发展到石油化工、航天技术等100多个领域;工作时间从原来的短期攻克技术难关到工作一年乃至五年甚至在深圳安家落户,成为地道的“深圳人”。

  靠“洋专家”提升创新能力

  中兴通讯近年来聘用了美国、韩国、瑞典、印度籍等1500多名技术和营销方面的“外脑”人才。为进一步提升技术研发能力,保持在3G通讯技术的全球领先地位,该公司在市外国专家局的帮助下,引进来自美国和澳大利亚的两名国际权威,帮助公司攻克两个项目的技术难关,这两个项目还获得2005年度国家软件与集成电路引智基金资助80万元,这是近年来我市获得该项基金资助金额最高的两个项目。

  据悉,包括中兴通讯在内的两个项目,今年我市共获得国家引进人才项目立项21项,计划聘请外国专家78人次,经费资助总额达235万元,引进专家项目数量、专家人数和经费资助金额均创近年来新高,将进一步提升深圳的技术自主创新能力。

  借“外脑”推进大芬油画村国际化

  龙岗区布吉街道的大芬油画村,是国家文化部和深圳市政府重点扶持的文化产业项目。大芬油画村主要以承接国外定单生产低价行画为主,其中70%为外销。由于缺乏与国际主流美术市场的接轨,缺乏国际知名画家的参与,大芬油画多年来一直处于低价成本销售的运作模式。市外国专家局在多次深入大芬村调研后决定,今年下半年引入国外油画界权威人士到大芬油画村进行国际油画市场营销方面的业务指导、知识培训和学术交流。该项目已经作为重点项目向国家外国专家局申报引进国外人才专项经费资助。作者:深圳商报记者徐恬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