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全城搜寻网吧里的“小脑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3日08:22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记者 王国俊 王春霞 钱锦绣【金陵晚报报道】本报《网吧派车去校门口接中学生》的报道引起很多市民关注。南京的网吧有多少未成年人的身影?为进一步了解情况,昨天金陵晚报记者对南京城的一些网吧进行了探访,发现了不少游戏正酣的小脑袋……

  家长送孩子来上网?

  时间:

  昨天下午3点

  地点:

  湖西街附近一网吧

  记者目击:

  这家网吧门口的墙上和其他网吧一样贴着“禁止未成年人入内,请出示身份证上网”的字样。走进网吧,有近10个孩子。记者特意坐在一名初中女生的旁边,发现这名女生的电脑桌上,放着她的“初中语文辅导教材”。她打开的QQ界面上,一个个男士头像不停闪动。记者找到网吧工作人员,工作人员一脸无辜地表示:“不关我们的事,都是家长送孩子来上网的,就是后面小区里的。”网吧老板介绍说:“最近孩子放暑假了,附近的一部分家长就会把孩子送到网吧来,家长说孩子在家没人照顾,在这里玩反倒放心。”老板介绍,“有时候我们也劝家长不要送来,但是家长说孩子才考完试,让他们轻松轻松。”

  不满18周岁不准上网

  时间:

  7月1日14∶30

  地点:

  后宰门附近花园网络

  记者目击:

  记者向服务员提出上网要求时,被服务员明确要求出示身份证。服务员正在登记身份证号码时,进来一个胖胖的大男孩子想上网。服务员看过他的身份证后对他说:“不好意思,网吧有规定,满18周岁才能上网。”那个大男孩只好收起身份证,离开了网吧。在该网吧,从头看到尾,果然没有在上网的孩子。记者与一位正在上网的男青年聊起来。那男青年说,这家网吧一直是这样的,想上网都要出示身份证,年龄不够不让进。网吧的服务员告诉记者,他们是一家正规的网吧,不想惹麻烦。不满18周岁的孩子,他们是不让进的。

  上网不需要出示身份证

  时间:

  7月1日13∶30

  地点:

  佛心桥小巷里一网吧

  记者目击:

  走进设在二楼的网络俱乐部,一眼就看到两个十五六岁模样的孩子。他们正在服务台对面的电脑旁,毫无顾忌地打网络游戏。记者提出上网要求。一位女服务员收钱后,并没有要求记者出示身份证。记者与其中一个孩子聊起来。那个男孩说,他今年16岁,初中刚毕业。记者问女服务员为什么会让孩子上网。女服务员说,他们这儿是不准不满18周岁的未成年人上网的,那两个孩子是会员。记者问她,办会员证不管年龄吗?她说,可能是这两个孩子借了别人的身份证办的会员证。

  玩游戏的是自家孩子?

  时间:

  7月1日15∶20

  地点:

  后宰门街一网吧

  记者目击:

  这家网吧设在一家酒店二楼。在网吧的旁边有一个游戏室,里面有七八个小男孩正在打游戏。记者走进网吧,服务台只收了10块钱押金,没有要求出示身份证。在网吧里间的一个小屋里,记者看到正在玩网络游戏的三个孩子。孩子们告诉记者,他们一个12岁,一个14岁,一个16岁。网吧的女老板向记者解释说,那几个正在上网玩游戏的,都是自己家的孩子。一个是她的儿子,另两个是她的侄儿。另外,在隔壁游戏室玩游戏机的,也都是她亲戚家的孩子。因为放暑假了,亲戚们怕孩子在外乱跑,就把孩子送到她的网吧玩玩,顺便看着点。

  小男孩网吧连遭拒绝

  时间:

  7月1日15∶50

  地点:

  后宰门街52号2楼推行网络

  记者目击:

  记者正在办理上网手续时,一个小男孩挤了过来,拿着钱往服务台一递,要求上网。服务员看看小男孩说,不行,不满18周岁不能上网。小男孩子低着头向网吧的里屋走去。记者跟了过去,除了刚才的男孩,里面还有两个十四五岁的小男孩。3个男孩手里攒着钱,坐在电脑前,却没法上网。过了一会,3个孩子聚在一起商量了一下,一个个子较高的男孩拿了钱向服务台走去了。可是,两分钟后,高个子男孩子也低着头,把钱带回来了。上不了网,3个孩子只好背着包走了。服务台的小姐说,他们这里规定很严的,不满18周岁的,一律不准上网。记者观察:在当天的探访中,记者发现比起前两年,网吧的管理明显加强许多。几乎所有的网吧都在墙上明显标明“未成年人不准上网”的字样,大多数网吧更是对身份证严格查验,让前去探访的记者放心不少。但是,依然有一些网吧容留孩子上网,有些网吧的上网登记制度形同虚设,甚至根本不需要查看身份证。本报将继续关注网吧里的孩子。(编辑 田木)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