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电子狗”风行凸显法律盲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3日09:52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电子狗”反测速

  “请减速慢行,前方不定时照相监测……”司机立即将车速降了下来,百米外果然发现了一个摄像头装置。近日,记者坐一部私家车在福厦高速路上行驶时就遇到这样的事。据了解,为避开“电子眼”的监测,目前福州不少车辆都装上了一种俗称“电子狗”的反雷达测速器。

  “电子狗”只有巴掌大,类似于掌上电脑,面板上有一个太阳能板,还有“高速路”和“城市路”两种模式可供选择。该仪器安装使用十分方便,可放在内挡风玻璃前,只要接线口插入点烟器内即可使用。

  据介绍,这种“电子狗”在距测速器800米的地方就会自动发出警报,测到前方是否安装了摄像头等“电子警察”设备。司机只要在听到警报后及时减速,就可躲过一切测速器的监测。

  据司机介绍,许多汽车美容店随便都能买到“电子狗”,其价格在400元左右。一家汽车美容店的老板告诉记者,由于目前对车辆违章处罚的力度加大,“电子狗”也空前好卖。

  保平安还是促违章

  “电子狗”能避开“电子警察”的拍摄,一些司机认为“电子狗”的流行与交警部门加大处罚有关,“电子狗”可让司机自觉不违规,少收罚单。比如,一上车,“电子狗”就会提醒司机要系好安全带。

  但有些人则认为,“电子狗”促成了违章,有了“电子狗”,只要不提醒,司机就可以开快车,特别是在高速路上,不知不觉地会加大油门,因此安全隐患不少。一位用过“电子狗”的车主表示,只要它不叫,在一些没有安装摄像头的地方,司机就可能肆意闯红灯。同时,安装了“电子狗”,司机心理上比较放松,就会开快车。在听到警报声后紧急刹车,很容易被后面的车追尾。谨慎驾驶,遵守交通规则才是最重要的。

  记者采访发现,福州目前出租车装“电子狗”的现象较少,一些出租车司机认为出租车是一种服务行业,作为一名出租车司机,车上乘客的生命安全是最重要的,这是一种职业道德。不能为了多跑几趟车,多赚点钱,不顾乘客安全而超速。

  处罚尚无依据

  据了解,能否安装“电子狗”尚处于法律空白,新的《道路交通安全法》中并没有相关规定,而“电子狗”也没有破坏街头“电子警察”的正常工作,交警部门即使要处罚也没有依据。

  据记者调查,目前在福州市面上流通的“电子狗”,几乎都是来自国外或台湾的产品,没有中文名称和产品说明,工商部门有关人士指出,如果在市面上销售的“电子狗”不具备以下条件,将无法进行销售:未经海关检验;没有中文名称和产品说明;构成商标侵权。

  此外,交警部门还指出,除了摄像头等监测设施外,交警部门还有其他多种方式对路面违章等进行监控,这些是“电子狗”无法监测出来的。并且,目前一些监测设备也在不停更换,比如地磁式监测、激光监测等,这些都是“电子狗”无法探测出来的,为此提醒司机朋友,千万不要以为有了“电子狗”,就可违章,处罚不是目的,安全才是第一。

  据了解,针对目前“电子狗”在汽车装饰市场上热销的现象,广东、上海等地已开始对这种电子产品进行禁止。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