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今年复读生超过1.5万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3日09:57 北京青年报

  本报讯昨天,北京新干线学校举办的复读咨询会,吸引了上千名学生和家长。业内人士估算,今年本市复读培训市场市值将超过3亿元。对于近年来本市复读生纷纷投奔外地学校的现象,业内人士特别提醒:选择去外地复读应慎重,因为北京高考与外地高考有一定的区别。

  复读一年至少花两万

  今年北京高考录取率高达70%以上,但每年高考结束仍然会有一部分考生选择复读。有的因为落榜,还有的是为了考上自己理想的高校,甚至有单纯为考上北大、清华而复读的高分“落榜生”。

  目前,高考复读和考研、奥数、英语等一样被称为考试经济。业内人士估算,复读一年至少要有2万元垫底。业内人士介绍,复读费用包括学费、报名费、资料费、住宿费、交通费等,但学费则是复读期间最大的支出。记者了解到,本市复读费一年最少的也在1万元左右,高的则达到1.6万元。

  今年北京有11.4万名高考生。按照75%的高考录取率算,则至少有2.85万名落榜生,如果再加上“上线落榜生”的话,估计今年落榜生的人数将达3万人。如果按照50%选择复读计算,那么本市一年的复读培训市场市值为3亿元。业内人士指出,这还不算“三校生”以及社会考生参加复读。

  去外地复读要三思

  很多家长一心想把学生送到外地复读,认为这样可以让孩子受到磨炼,培养他们的自主能力和独立意识。新干线学校高考复读研究部经过对近万名复读生个案的调查分析后,建议各位学生家长选择到外地复读应该慎重而为。

  “北京和外地老师的教学风格不同,这一点要在选择学校前仔细考虑。”北京新干线学校校长冯建说,“北京的中学教学方式灵活、形式新颖,注重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而外地学校擅用题海战术,在引导学生的学习思路和方法上可能不如北京的老师有经验。”

  冯建校长指出,前几年去外地复读效果特别明显,但如今已不具有太大的优势。“新教材内容有变化,但变化最主要的是考试形式和标准要求发生了变化。”冯建校长说,“由知识立意转为能力立意,也就是说考试内容将更注重学生关注社会、自然、生活的能力,考查学生如何用学到的知识解决身边的问题。”

  还有外地学校教学的思路是否适合北京的出题思路也是学生和家长应该考虑的问题。冯建校长指出,以前文综和理综采用全国卷,今年起北京实行单考单招,外地的老师不会比北京的老师更能领会北京地区高考的出题思路和标准,所以到外地复读也要考虑将来是否能适应北京考卷的问题。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