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市政道路冠名对企业说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3日10:08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在如今的都市里,以企业名称命名的市政道路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但以企业的名称冠名城市街道,其历史却并不长。在过去,城市的道路命名是一件非常严肃的事情,即使是赫赫有名的大企业,在当地也很难被直接当做街道的名字使用。至于以人名命名道路,在我国尤其慎重。党中央曾经发过一个文件,即使是党的领袖人物,也不能以他们的名字冠名城市和道路。由此可见,城市道路的冠名权是一个具有很强的荣誉性的事情,一般不应该轻易给予企业或者个人。

  但是,在商品经济社会里,经济杠杆发挥的魔力能让人炫目。曾几何时,城市的新建道路旋起了一股以企业名字冠名的热浪。市政道路冠以企业的名称,自然是有条件的:一是该企业地处这条街上,以该企业的名字命名街道自然可以提升该企业的知名度,这可算做是政府对该企业的一种扶持,该企业当然应当以各种方式回报当地政府。二是该企业直接花钱买来冠名权。尽管有些企业的大本营与其冠名的街道相隔万儿八千里,却依然能将自己的大名堂而皇之地署在其他城市街道的指示牌上,这其中当然少不了花钱。

  在广州市,以企业名称命名的市政道路不在少数,这么些年头下来,市民们也见怪不怪了。但是,随着时间的流逝,市民们逐渐发现这其中有些不对头的地方:一些企业已经破产关门了,可它们的名字还神气活现地出现在自己家门口的街道指示牌上,这就好像是在为死去的企业招魂似的;还有一些企业已经改名换姓了,可这里的道路还是使用其原先的名字,这种名实不符的现象让居民眼瞧着不是滋味。

  好在广州市民政局最近发话了:广州的市政道路不许再以企业命名了。

  可即便如此,那些已经存在的别扭的市政道路名称又将如何改正呢?

  街道的命名权是一项公共权力,可这项权力一旦遭到金钱的侵蚀,街道的名称就很容易变味,荣誉就可能成为金钱的奴仆。透过那些沾染过铜臭味的街道指示牌,人们的心里很自然地会泛起异样的感觉。有关部门应当体恤老百姓的这种感受才好。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