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广州高校毕业生期望降低 普遍定价千元薪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3日10:19 信息时报

  昨天上午,由广州市人事局、广州市发展改革委员会主办的2005年广州生源高校毕业生专场供需见面会在广州大学广园校区举行。据了解,这次招聘会是2000年以来人才市场与高校首次合作,也是2005年度为高校毕业生举办的最后一场专场招聘会。会上共有400多家单位参加,参会企业涉及的行业多达15个,主要为制造业、IT业、酒店服务业、娱乐餐饮业等,提供职位逾5000个。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由于参加本次专场供需见面会的大学生对自己的定位较低,多数求职学生心目中的理想薪酬都在普遍为企业所接受的1000~1500元之间。广州市高校就业指导中心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本场招聘会人才需求双方达成意向的几率肯定要大于往年。

  未就业登记874人次

  据了解,今年广州生源高校毕业生约有4.5万人,比去年增加了35%。而广州地区今年预计将接收6.5万名高校毕业生,其中市属单位将接收5.5万名高校毕业生,增幅为25%。随着广州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2005年到广州市就业的非广州生源本科以上学历高校毕业生将达2万人。截止6月31日,在市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进行未就业登记的广州生源高校毕业生874人次,市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推荐广州生源高校毕业生就业达5795人次,成功推荐就业的达2598人。市属单位通过“广州市高校毕业生就业接收申报系统”申报接收的非广州生源普通高校毕业生约1.5万名。其中研究生2398名,占16%;本科生12602名,占84%。

  今年接收外地生源2万人

  广州市人事局副局长何伍爱介绍,随着广州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今年到我市就业的非广州生源本科以上学历高校毕业生将达2万人。今年市属单位对高校毕业生的需求特点是:本科以上学历需求比专科多;持有技能证书的复合型专科学历需求比单一专科学历需求多。

  何伍爱表示,2005年广州生源高校毕业生的结构恰恰与需求特点相反,这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广州生源,特别是大专层次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压力。从这次招聘会上各单位提供的岗位来看,绝大部分职位都要求具有本科以上学历、学士以上学位。

  理工科专业需求占七成

  记者昨日在招聘会上看到,不少毕业生拿着简历在广州市第二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的柜台前排队,该公司这次计划招收23名毕业生,其中给排水、机电一体化、物业管理等专业共招收17名,中文、会计、工商管理只需6名。

  据负责今年历次招聘会的有关人员介绍,今年广州地区对理工科的高校毕业生需求仍然保持强势,对理工科专业需求高,对文科专业需求低。对理工科类专业需求比例占总需求70%左右,其中应用数学类、电子通信类、计算机、机械设备、机械工程类人才的需求较旺。(记者王道斌 通讯员郑颖妃)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