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清文化旅游节 盛装开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3日11:15 沈阳今报
  记者高晓红/文李浩/摄

清文化旅游节盛装开幕(图)
  申遗周年庆典万民同乐“一宫两陵”世遗碑昨掀盖头“皇帝册妃”表演引人入胜

  今报讯 昨天,热情好客的沈阳人民与中外嘉宾共同庆祝申遗成功一周年,并迎来了第二届沈阳清文化旅游节的开幕。

  全国政协副主席阿不来提·阿不都热西提,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钮茂生,沈阳市委书记张行湘,市长陈政高,市政协主席赵金城等领导莅临盛会。阿不来提·阿不都热西提、辽宁省委副书记王万宾同张行湘、陈政高为故宫“世界文化遗产标志碑”揭幕,钮茂生宣布大会暨清文化旅游节开幕。来宾与游客共同观看了“皇帝册妃”皇家礼仪表演。下午,30多位历史专家参加了世界遗产论坛,从更加权威的角度论证了世界遗产保护和开发的策略。

  沈阳市委副书记刘迎初说,经过一年的考验证明,我们的政府是对世界文化遗产高度负责的政府,我们的人民是对世界文化遗产懂得珍惜的人民。有了一宫两陵这块金字招牌,慕名而至的海外游客空前增多,城市知名度大大提高,从而实现了沈阳与世界的对接,经济与文化的互动。

  花絮一:扒着玻璃看古建

  缩微的清宁宫、凤凰楼脊兽、各色各样的琉璃件、古建彩画的制作过程……故宫古建筑展览吸引了不少中外游客,100多平方米的展厅游客一直爆满。许多游客扒着玻璃认真地将每件展品看个仔细,边看边拍照或记录。三位从德国汉堡大学来沈旅游的大学生刚好是建筑专业的,他们在这里停留的时间最长。(记者高晓红)花絮二:孩子扯住“皇帝”龙袍

  “皇帝册妃”大礼表演完毕后,“皇帝”刚走下台,就被前来参观的市民团团围住。有的问他做“皇帝”是什么感觉,有的问他演的是哪位皇帝,还有人向他请教清宫礼仪,把“皇帝”忙得不得了。

  一些好奇的孩子纷纷跑过来摸“皇帝”的龙袍和朝珠,拉着“皇帝”不让走。大人则比较守“规矩”,不断有人“奏请”希望能摸一摸龙冠,大度的“皇帝”自然是一一“准奏”。(记者王晓)花絮三:重盔甲闷坏众将士

  八旗将士手持刀枪,肃立两旁,看上去威武雄壮,让很多旁观的市民羡慕不已,但八旗将士也有自己的苦衷。昨天,沈阳气温达到31摄氏度,八旗将士穿的盔甲密不透风,实在是辛苦。记者看到,站在旁边的一位“将军”虽然被热得满头大汗,但依然丝毫不见疲惫之态,看来“将军”确实有过人之处。(记者王晓)

  对话一:皇家礼仪保持原汁原味

  对话人物:北京文史馆馆员、著名书法家启骧。

  精彩语录:沈阳的两届清文化节,是利用历史拉动了经济。我认为应该保持清代礼仪展演的原汁原味。(记者高晓红)对话二:是宣传清文化有效方法

  对话人物:北京社会科学院满学研究所研究员、北京满学会会长,著名的清史专家阎崇年。

  精彩语录:沈阳的清文化旅游节、清文化论坛等活动是宣传清文化的有效方法,清文化旅游节一年一年办下去,必能一年更比一年好。(记者王晓)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