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泰国副总理颂奇昨在澄海祭祖看祖屋和乡亲们拉家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3日12:05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邓丹丹)“我是澄海人!”昨天,来汕省亲祭祖的泰国第一副总理颂奇来到澄海区上华镇渡头村用标准的潮汕话向乡亲父老们“真情告白”。

  高祖父乘红头船下南洋

  据了解,泰国副总理兼财政部长颂奇祖籍广东省汕头市澄海区上华镇渡头(图濠)村
,中文名字为曾汉光。其高祖父约于清朝嘉庆年间因生活苦迫,从澄海樟林港乘坐红头船出洋谋生,并在泰国成家立业;其曾祖父、父亲也均在泰国出生。自其高祖父传继颂奇本人,已有五代人旅居泰国一百余年。

  昨日,颂奇副总理分别前往位于本乡辖域内白虎塔山顶的太祖父祖墓、白虎塔山下的高祖父祖墓和曾祖父祖墓拜祭。尽管路途颇为颠簸,而且有时还需徒步行走于崎岖的山间小路,但从颂奇副总理的身上似乎找不到疲惫的影子,一边走山路一边颇有兴致地听乡亲介绍家乡情况。

  与乡亲们“亲密接触”

  祭祖完毕后,颂奇副总理一行还来到曾氏祠堂进行拜祭并为祠堂捐款。族亲们马上端出一盘红桔赠予颂奇,颂奇按照当地“习俗”从盘子里拿了两个红桔,表示接受了象征着“红红火火、大吉大利”的美好祝愿。颂奇从祠堂出来时,门口已经聚集了大批父老乡亲,大家都想一睹泰国副总理的“风采”。颂奇副总理微笑着走进人群,与老人、孩子们握手并表示亲切问候,大伙都兴奋不已,一位刚与副总理握过手的老人开心地感叹道:“真想不到一个国家的副总理居然这么亲切,还会用潮汕话问候我们!”

  当颂奇副总理来到位于本乡婆祠巷祖宅时,不禁走进到每一间小房内仔细寻看。尽管这里已经很久无人居住,并且已经饱经岁月侵蚀、颇显破旧了,但颂奇还是看得很细致,似乎是想发现一丝祖辈们留下的“痕迹”。颂奇和他的族亲在破旧的院子里合影留念,这张珍贵的照片将会被带回泰国伴随着颂奇今后所有思乡的日子。

  十分高兴能完了父母的心愿

  随后,颂奇一行又来到渡头村道南学校参观。他在简短演讲中以带着澄海口音的“我是澄海人”作为开场白,台下的乡亲们顿时热烈地鼓起掌来。颂奇称:“以前父母常对我说,如果有机会,有一天你要回家乡看看!今天十分高兴能完成他们的心愿!……今后如果学校需要泰国方面什么帮助,我会尽我的全力来支持学校的发展。同时我也祝愿在座的小学生们学习进步,天天向上。”颂奇副总理的精彩演讲博得台下乡亲的一片喝彩声。

  演讲结束后,颂奇副总理还为道南学校进行捐款。乡亲们则为其献上了颇具中国特色的5英寸微雕象牙扇《孙子兵法》作为纪念,这个由澄海著名微雕艺术家创作的特别礼物让颂奇副总理连连称奇。离开渡头村时,颂奇三步一回头用潮汕话和乡亲们深情道别。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