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下岗夫妻种花养猪走上成功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3日12:09 大连晚报

  下岗夫妻种花养猪走上成功路他们曾是某单位中层干部;走上创业路后,他们还为数百名失业人员提供了岗位文/图 本报记者 化冰

  一对夫妇当初是某单位中层干部,单位解体后双双失业在家。经过一番苦心经营,他们创办苗圃基地、开办绿色生态养猪场、创办保洁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成功走上创业路后,他们还为数百名失业人员提供了岗位。

  郊区养花走上创业路

  家住中山区葵英街,今年43岁的朱江和妻子1998年以前同在一家房屋开发公司工作,还是单位的中层干部。当时生活算不上大富大贵,但也衣食无忧。没想到,这家企业一夜之间突然解体,他和妻子双双失业回家。为了维持生计,他们和别人合伙到农村去贩蔬菜,通过和农民打交道,他俩冒出了依靠发展特色农业创业的想法。他们通过深入分析和调查,发现大连城市建设一年四季都需要大量的花卉装扮城市,城建花卉市场前景看好。

  当年,他和妻子将正在上中学的女儿安顿好后,在甘井子区辛寨子镇承包了四亩地,包括两亩温室大棚和两亩净地,开始创业。

  刚站在这片土地上的时候,他们有些茫然:毕竟没有“侍弄”过土地。这时候附近的老农民也开始议论:“看你们一个西服领带,一个穿着高跟鞋,根本就不是种地那块料。用不了半年,你们非累跑了不可。”他们夫妇俩不服这个劲,全心全意投入到这块孕育着希望和理想的土地上。白天,朱江和妻子一起平整田地,晚上他们一起研读花卉种植的相关知识。

  功夫不负有心人,整齐划一、郁郁葱葱、色彩艳丽的三万多盆万寿菊终于开花了!由于精心管理和呵护,他们的万寿菊开得比一般的都大,为此引来许多的定单。养殖生猪走签单农业新路

  在花卉种植方面取得成功之后,他们并没有沾沾自喜。花卉种植季节性较强,有时候工作量很少,而且通过实践,他们发现花卉需要大量的农家肥,只有肥料充足了,花卉才能保持较好的生长势头。于是他们又开办了自己的生猪养殖场。他们在苗圃附近的山上租了一处空地,建立了自己的养猪场。 2002年的正月初八,当别人正在享受节日欢乐时,他们却在经受着磨难。由于对防疫工作的疏忽,致使养猪场遭受了灭顶之灾。150多头即将出栏的生猪被突如其来的疫情感染,全部死亡,至少造成损失十几万元。从那以后,他们加大了对生猪的防疫管理,又向多年从事畜牧业的有识之士请教,最后与大连础明公司签订公司加农户的养殖合同,买进础明公司的母猪,自繁仔猪育肥后再由础明公司回收,走签单农业的道路。

  种花养猪获得了成功以后,他们有了一定的资本,2004年11月,他们夫妇又成立了保洁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当起了为城市保洁的灰姑娘。在这个公司里,他们大量吸纳下岗工人,很快在城市打开局面,公司还成为当地社区党员再就业基地。图片说明:朱江和妻子在自己的苗圃里。

  作者:本报记者 化冰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