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泰国副总理颂奇回汕省亲祭祖 林木声黄志光等前往机场迎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3日12:10 大华网-汕头日报

  本报讯(记者洪悦浩)昨天下午,骄阳似火。然而更火热的是澄海区上华镇渡头村的村民,他们涌向村头,挤满小巷,用鲜花和鼓乐以及热情的欢呼迎接“自家人”———祖籍上华镇渡头村的泰国第一副总理兼财政部长颂奇回乡省亲祭祖,浓浓亲情乡情使人真切感受到“中泰一家亲”的深厚情谊。

  昨天中午,市委书记林木声、市长黄志光、市委常委、秘书长陈奕威、副市长陈茸等
市领导到机场迎接颂奇副总理一行,并在帝豪酒店与颂奇副总理进行亲切交谈。林木声代表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对颂奇副总理来汕访问、省亲表示热烈的欢迎,表示能够在汕头与颂奇副总理见面感到非常亲切。林木声简要地介绍了汕头的发展情况,并邀请颂奇副总理多到汕头来看看。颂奇副总理对汕头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他说,今天能够回到父母亲曾经居住过的地方,感觉就像是一家人一样,希望以后可以多来到汕头,感受这里的变化。会见中,宾主双方还交换了礼品。

  颂奇副总理中文名曾汉光,1953年生于泰国,此前曾多次访华。据渡头村曾氏族谱资料,颂奇副总理高祖父约于清朝嘉庆年间因生活苦迫,从澄海樟林港乘坐“红头船”出洋谋生,于泰国成家立业,至今已有五代人旅居泰国100余年。副总理父亲生前曾经回乡探亲,1996年家乡祖祠建成,副总理胞兄曾汉坤曾返乡祭祖。

  昨天下午,副总理祖墓所在的渡头村白虎塔山草木青葱。颂奇副总理先后来到其太祖父、高祖父、曾祖父的墓前,在墓前上香、叩拜,慰藉他多年来对远方祖先的挂怀。乡里族亲早已准备好祭品,祭拜采用家乡传统的礼仪。仪式完毕,颂奇副总理还与族亲们合影留念。随后,颂奇副总理来到乡里的祖祠,在族亲的引领下,祭拜了众位祖先。之后,他深情地参观了故居。故居是一座二进式家宅,计有前房、格仔、西南北厅、大房各一间,现已无人居住。颂奇副总理在其祖屋仔细端详,不时与族亲交谈。走在村道上,平静的乡村一下子沸腾了,自发聚集的乡亲们以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表示致意,颂奇副总理则不时停下脚步和他们握手,或致以问候。

  在渡头乡的最后一站是来到村里的小学道南学校,面对着充满兴奋和活力的小学生,颂奇副总理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他在致辞时特意用潮汕话发表了一席感言。他说:“我是澄海人,多年以前我的父母到了暹罗,交代我有机会一定要到澄海来祭拜祖先,今天我终于来了,真是高兴。”他表示今后将尽力帮助学校的发展,并祝愿学校能够培养出更多栋梁之材,也希望同学们学习进步,天天向上。

  颂奇副总理在渡头村一共停留了1个多小时,乡亲们聚集在乡道两旁挥手欢送,副总理也不停与乡亲挥手告别。

  颂奇副总理一行昨天下午离汕,市领导林木声、黄志光、陈奕威、陈茸等前往机场欢送。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