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烈日下搬家工:车厢像个大蒸笼 流一天汗挣20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3日12:20 龙虎网

  【龙虎网讯 】骄阳似火,一路上听得最多的话是:“天热死了!”记者来到位于南瑞路旁的喜顺搬家公司,体验一番搬家工的生活。

  30个搬家工挤3间屋子

  搬家公司是一个居民楼的三室一厅,客厅是他们的办公地点。另外三个房间则是搬运
工们的集体宿舍,30多名搬家工都住在这里。每个房里,上下两层的大通铺从门口一溜排到窗口。他们最早的人三四点就出去干活了。

  大热天最怕被放“鸽子”

  下午1点钟,秦状元里小区有单生意,排到3号车,这趟车一个司机四名搬家工人加上记者,12点40分就急匆匆地赶到,敲门一问客户却说今天不想搬了。搬家工无精打采地坐在花坛上。何师傅无奈地告诉记者,这种放“鸽子”的情况常发生,有的客户临时决定不搬也不通知公司,他们找到地方就吃闭门羹,他们最多曾在一天内被连放了两次“鸽子”。司机打电话回公司,搬家工们只能躲在绿阴下等待,盼望接到下一个单子。

  车厢像是一个大蒸笼

  接下来的生意是在南京艺术学院,接到通知,大家立马精神起来,跳上车厢往虎踞北路赶。搬家的小货车前面除司机座之外只有两个座位,一般都是留给客户,搬家工一般都呆在后面的车厢里。记者坐在里面,就似乎是进了一个大烤箱,大家都席地而坐,为了通风,车子的半面车厢门是开着的,但记者却感受不到一丝凉风,不一会就感觉头脑昏昏沉沉,头发全被汗粘在脑门上了。

  1:40赶到了校门口,这次客户是一个大学毕业生,东西不多,就是一些油画板和宿舍里的家当。搬家师傅笑着说,今天运气比较好,这趟活比较轻松。几叠大型的油画板,搬家师傅每人背一叠很轻松地就下来了。记者就提了个大皮箱下来。电脑桌、箱子、被褥对他们全然不在话下。一辆助动车,四个人也把它很利索地抬到了车厢里。楼上楼下跑了一圈,记者虽然出力不多却已是全身冒汗,但几位师傅却直说今天很轻松。今天上午在金陵小区,他们才是“遭遇”了一场硬仗:电冰箱、洗衣机、大床……各种大件物品都全了,全搬上车后,每个人的衣服一拧地上就是一摊水。

  搬家工最怕等红灯

  2:20,车子开到中山门附近的一个小区,大家又赶快卸货搬到三楼。“时间就是钱啊”,司机说他最怕的就是老遇到红灯,怕耽误时间赶不及生意。这趟生意客户付了150块钱,每个搬运工可以拿到9块钱,加上上午的两趟生意,今天每个搬运工挣20几块钱。回去的路上,大伙心情还不错,但仍有一丝懊恼。司机说,要不是那家人家放“鸽子”,也许今天就能再做上一趟生意,现在已是2点40分了,再过一个多小时就是上下班高峰禁止行车,市区里的生意做不成了,只有等到7点半以后再看运气了。pageTop(gb/longhoo/news2004/njnews/shehui/index.html,社会);

  烈日下搬家工:车厢像个大蒸笼 流一天汗挣20元

  作者:仇惠栋

  (来源:南京晨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