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高一学生民间防艾 二上河南关爱孤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3日13:48 新华网
高一学生民间防艾二上河南关爱孤儿(图)
邓贝西正在当地向学生传播防艾知识

  他,在同伴休假的时候登上探访艾滋孤儿的火车,奔忙于上海与河南商丘之间;他,与“民间防艾第一人”高耀洁一直保持着通信往来,获得了她坚实的支持;他,多次以志愿者的身份出现在全国和市区的“防艾”宣传队伍中,用他的声音和他的行动影响了周围许多人。

  他就是上海中学高一年级一名普通的学生邓贝西。

  平凡男孩投身志愿

  暑假刚开始,这两天的邓贝西比以前更忙碌,他忙着上网寻找有关国际上关于关心艾滋孤儿的群体或组织,希望让更多的国际人士对中国的艾滋病状况有正确的认识,希望能够得到更多的国际援助。

  2003年9月,邓贝西正式成为“中国注册志愿者”,并坚持去浦东疾控中心提供志愿者服务。由他主持的“关注艾滋孤儿”社会实践项目受到了上海中学师生和社会多方面的关注与支持,这个项目还在学校CPS课程学期评比中获得了银奖。

  在他号召下组织的关注艾滋孤儿的团队———“同一社”已经有了40名队员,他们多次发起向艾滋孤儿捐赠学习用品的助学倡议和活动……这个在班级里默默无闻的平凡男孩,用他的热忱、坚韧和勇敢,实践着他的美好心愿。在采访中,他总是说:“那没什么。我只是希望更多的人能加入到我们的队伍中来,希望全社会向这些可怜的艾滋孤儿伸出援手,更希望大家不要歧视他们,他们都是无辜的。”

  无意得情,有意关爱

  “这件事对我的震撼太大了!”2003年6月,《新民周刊》封面上刊登着河南商丘一个患了艾滋病的4岁儿童的照片,由于病情已经到了晚期,他全身长满脓疮。无意中看到这张照片的邓贝西,为这个可怜的孩子流下了眼泪,情感细腻的他还写信给孩子的家属慰问他的病情。

  此信一去足足有两个月没有回音。正当邓贝西又想写封慰问信的时候,他突然收到了一封回信,是孩子的父亲写来的。小邓一看邮戳,发现这竟然是从新疆寄来的信!信中说道,由于受不了周围人的歧视,他们举家迁到了新疆。原来,那封信是从河南辗转到了新疆。小邓随即为这个孩子寄去了一些自己的玩具和学习用品,还用温暖的话鼓励孩子的父亲不要伤心。“可是没想到,10月的时候,那个父亲又来了信,说孩子走了。”小邓的声音有些哽咽,“这件事对我的震撼太大了!除了同情他,我还想更多地了解那些身患艾滋的孩子,给他们我力所能及的帮助。”

  拜师“民间防艾第一人”

  他开始从各种渠道收集有关艾滋病的信息,还尝试着与被安南称赞为中国“民间防艾第一人”的高耀洁老人联系。“我原本以为她可能会因为太忙,没有时间回信,没想到她不仅和我连续通了好几封信,还寄了许多有关艾滋病的资料给我。这些资料对我的帮助很大,我还拿到学校里让同学传阅。”小邓说,高耀洁老人在信中解释了不少一直迷惑着他的问题,并给了他热情的鼓励。“正是高老师的鼓励让我充满了勇气。她这样一位八十多岁的老人还战斗在‘防艾’的前线上,这让我非常感动和敬佩。”

  2003年9月,他正式注册成为“中国注册志愿者”,他利用这个身份在浦东新区的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义务工作,他的身影多次出现在市区的大型疾病防控宣传活动中。(杨玉红施明奕)(来源:新闻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