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电子指纹”能验明假钞正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3日15:20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有读者向本报推荐已在欧洲使用的防柜员机吐假技术,工行对这种最新的假钞追踪系统进行试点

  本报讯记者 刘薇报道:本报《城事众谈》关于柜员机吐假的连续报道引起了各方关注,也得到了读者的热情参与,但不管是读者还是银行,似乎都无法给出一个很好的解决办法,难道柜员机假钞就真成了一个难以消除的顽疾?

  “柜员机吐假其实是可以解决的。”近日,一家德国公司驻广州办事处的资深专家看到本报报道后,专程来到本报,向记者讲述了这种已在欧洲推广的防假技术。他表示,通过这项技术,记录装入柜员机每张钞票的特征,以此鉴别假钞出处的做法已被证明是行之有效的。这点与读者建议记录每张钞票编号的做法不谋而合,但记录的信息比编号还更为可靠。他表示,在欧洲,这种最新技术已通过欧洲央行验定,被作为欧元区对钞票处理的强制性要求而广为各大银行使用。

  “就像人的指纹一样,每张钞票都有各自唯一的特征。例如印刷及防伪特征的差异、剪裁的差别,肮脏、老化、撕裂等不同程度,都使得每张钞票具有独一无二的特点,称之为‘电子指纹’。”该专家表示,这套假钞追踪系统,是针对银行在分钞时使用的清分机专门设计的。只要将该软件植入配套的清分机里,在过钞时记录下每一张钞票的“电子指纹”,同时记录的还有时间、地点、经办人员等相关信息,并自动把所有信息都录入到电脑关联的数据库中。一旦有假币,清分机会清理出这张假币以保证放入柜员机的都是真钞。如果从经这样的清分机过钞后的柜员机里拿到了假币,完全可以鉴别这张假币是不是从银行流出的。他解释说,只需要将这张假币从清分机里一过,该假币的信息就会自动与数据库中录入的信息进行核对,若有记录则证明假钞的确从银行流出。若无记录,那么假钞的来源就要另行调查。“一秒种就能过十几张钞票,一个80G的硬盘能够保存512万张钞票的信息,半年更新一次,足以应付日常工作。”

  但是,对于柜员机中无法验明来源的假钞,岂不是仍然有纠纷存在?比如到底是取款人自己换了假钞还是工作人员在过钞后动了手脚,这种技术似乎仍然没有办法。关键就是在过钞后到装钱进箱的这个过程中会否“出事”。

  “这个过程一般来说都是在几台摄像头的监控下来完成的,工作人员想要动手脚非常困难,风险很高。如果是集中式配钞则更不可能。”他表示,现在银行给柜员机配钞通常有集中式和分散式两种,集中式就是在银行固定的现金中心统一配钞,配好后直接把钱箱送往各个柜员机装入;分散式则是把钱运到银行各支行或网点后再过钞装钞。目前深圳发展银行、招商银行等几家采用前者,不少大银行则采用后者。“集中式配钞需要的员工少,现场监控严格,要做内鬼还真是不容易,分散式由于接触的人手多,加之配钞紧张,有的银行可能会节省工序,不排除有人趁机以假换真。比如某家大银行,光是每天配钞都需要近千人,若采用集中式,则可能只需要几十人,即使出了纠纷,调查起来也十分好查。所以我们亦建议银行多采用集中式配钞。这样能更好地杜绝假币,维护银行信誉。”

  据透露,省工行营业部已选取芳村区的某现金中心对这种最新的假钞追踪系统进行试点,若这样的技术的确对人民币反假可行有效,且被银行广泛采用,那么老百姓也将因此而得益,困扰银行和储户的假币问题将有望解决。

  (晓健/编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