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今秋南京启动高中新课改 高中生也要修学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3日15:54 新华网

  今秋新学期,南京将正式启动高中新课改。由于与新课改配套的高考方案尚未出台,许多人都对如何实施新课改有许多猜测。昨天,南京市教育局对2005~2006学年度普通高中一年级第一学期课程计划提出指导意见,对课程设置做出具体规定,高一上学期学生当修满37个学分。

  按照这个意见,高一第一学期,原则上只开设必修课程,不设选修课程。学习内容一
改传统的学科设置形式,分为8个领域和若干个科目,这8个领域和科目分别是:语言与文学(设置语文与外语科目)、数学(设置数学科目)、人文与社会(设置思想政治、历史科目,横跨地理)、科学(包括物理、化学、生物科目,横跨地理)、体育与健康(设置体育科目)、艺术(可以单独设置艺术一个学科,也可以设置音乐和美术两个学科)、技术(设置信息和通用技术学科)、综合实践活动(包括研究性学习活动、社区服务和社会实践等课程)。其中,语文、数学、外语每周安排4学时,成绩合格者可获4学分;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信息技术,每周安排2学时,成绩合格者可获2学分;体育与健康、艺术(音乐或美术)每周安排2学时,成绩合格者获2学分;研究性学习课程开设的主要形式是课题研究,每周3学时,成绩合格者获3学分。社区服务主要利用校外时间,由学校、学生自主安排,每5个工作日获1个学分。社会实践一周,2学分,可安排军训(国防教育)、社会调查、学工、学农等活动。社区服务和社会实践的认定须有实践和服务过程中的详实记录及相关证明材料。

  由于高中新课程方案允许学生跨年级选课和再次选修,因此,此前很多人担心高中生们的行政班将不复存在,而代之以跑班的形式。此次的指导意见明确指出,为利于教学组织管理和班集体建设,必修课程教学以行政班形式组织课堂教学活动。

  意见强调,高一第一学期必修课安排33学时,地方和学校选修课2学时,各校可在选修Ⅱ课程中根据学校实际和学生兴趣开设若干选修模块供学生选择,原则上按2个学分设计模块和学时。选修Ⅰ课程暂不安排。(刘小卉)(来源:扬子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