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创业风险降到最低 独辟蹊径走上致富路(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3日16:46 青岛新闻网
创业风险降到最低独辟蹊径走上致富路(组图)
  图为缤纷饰家老板sundancer不仅在网上有店,在中山路还有实体店。
创业风险降到最低独辟蹊径走上致富路(组图)
图为容器店老板刘永娟

  在对创业项目的选择上,建议创业者一定要选自己最熟悉的行业,因为只有熟悉,才能做好专业,才能少走弯路,把创业的风险降到最低。跌倒了多少次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要一次次的站起来,要有站起来的勇气。应该看到创业的背后并不是永远的鲜亮,成功的背后,有艰辛,有失败的苦涩以及挑战困境的勇气与决心。———编者

  网上开店:低成本创业

  上网开家小店,眼下正成为年轻人时髦的选择。进货、发布信息、收钱发货,不需要花钱租赁门店,只需要有根网线就可以轻轻松松当上老板。“缤纷饰家”店主小孙,网名sundancer,就体验了从网虫成了网店店主的感觉。

  起步只用1000元

  网上开店最大的好处就是“成本极低”。每个人或者家庭都有一堆用不着的闲置物品,何不通过网络把它们卖出去?用网上店铺进行创业也是划算的选择:一分钱不花就拿到“铺位”开始卖东西。

  开网店前,小孙也算个超级网虫,去年底听周围很多人都在议论网上开店的事儿,她意识到这是个创业的好机会。“我喜欢家庭装饰用品,所以刚开店只进了1000元左右的瓶瓶罐罐。“有人跟我联系,我就去送货。虽然第一笔生意没挣到什么钱,但是我感觉到网店挺有潜力。”小孙说,根据她的经验,网店在商品选择上要尽量贴近年轻人,这样更容易得到他们的喜欢。

  夸商品需要好照片

  “网店店主需要知晓一些常用的电脑和网络知识,会使用常见的即时聊天软件,可以方便与客户联系。另外,要有一定拍照经验,会简单操作图象处理软件,可以及时把产品图片上传网店,并将其修饰的更加漂亮一些。”小孙说,在网店宣传商品,照片最关键。

  看过小孙网店的人都夸她的商品特别诱人,看上去就有买的欲望。小孙不好意思地说,“其实有些图也不是我自己拍的,是商家提供的。”不过,小孙还是透露了一个小窍门,“要想商品照片漂亮,就得学会运用色彩搭配,照片颜色对比度强,色彩鲜艳明亮,就很上镜了。”

  开网店其实也辛苦

  别以为网上开店无本经营就很轻松,其实也有辛苦时候。小孙一口气就数出了三大“苦事儿”。

  一是网店得到顾客认可有周期性,大约需要三个月左右,而要打响网店品牌没半年功夫可不行。二是每天店主没事就得“挂”在网上,以免顾客随时想要咨询或交易,错过了联络时机。三是要搜索无数网站通过论坛或网络聊天等一切手段,给自己的网店“打广告”,扩大网店知名度。

  店主提醒

  小孙提醒投资者,如果在网下有实体店面,配合网上宣传或网络开“分店”会有比较好的效果。如果单纯经营网店,则需要一定的时间,因为信任度是需要慢慢培养的。

  小账本

  初期进货费1000元,上网费100元/月,一台电脑5000元。

  家用容器店:“找感觉”的生意

  粉紫色的门头,透明的展台,彩色的塑料容器,这就是“特百惠”给人的第一印象。刘永娟的店专卖家用容器,别看它在台东五路一个不起眼的位置,刚经营了8个月就有了近500位会员。

  帮顾客找感觉

  “特百惠”的东西以家用容器为主,从可爱的小水杯到盛放大米的储粮箱,价格从30元到几百元不等。比起同类产品,这可算是个贵族价了,在台东这个大众消费区怎么培育市场?

  “帮顾客找感觉!”刘永娟说,咋看商品顾客都只盯着价格,觉得贵,我不去否认,只是给他们算细帐,这种盒子是耐用品,能用20多年,费用分摊到每天价格非常便宜。“推销是个技巧,要细心揣摩顾客心理,别总想着推销一说就成,像这种价格贵的东西,顾客一般看了三四趟才会买。”

  配套设施助推销

  刘永娟的店只有13平方米,店内设施却很齐全,有厨房用品、水龙头、电冰箱、微波炉、电视机。刘永娟说,她所销售的产品主要是密封性强、可加热、冷藏保鲜,因此这些家电设备都是为演示产品功能而设。

  说话间,刘永娟打开电视机,画面上出现了产品介绍。“因为我经营的产品主要是塑料容器,哪个有什么用处,电视一播,一目了然。”

  会员制拢客心

  “购买时尚家居用品的顾客多是喜欢享受生活的人,吸收他们为会员,需要用心一些。”刘永娟说,她的会员不仅可以享受到产品折扣,而且每月都能收到她寄送的产品相关杂志。另外,每位会员在生日之时,都能收到刘永娟的贺卡问候或电话祝福。“将心比心,把自己当作一个顾客,我想享受到的服务我希望顾客都能得到。”

  小账本

  台东五路13平方米门头房房租2万元/年,初次铺货费2.5万元,装修费、架子费共7000元。可自配冰箱、微波炉、电视机等展示设备。另外,店内有上下水更便于展示。(来源:青岛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