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天热了,我们去哪乘凉(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10:30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天热了,我们去哪乘凉(图)
  姚老在一次党员生活会后,又要给社区陈主任“唠叨两句”。记者李安定实习生尤婷摄天热了,摇着竹扇坐着小凳,在自家门口或院中与邻居们聊天乘凉,是许多居民最惬意的选择。然而现在这样的场景却很少见到了,要么是被楼下饭馆冒出的油烟呛得不敢出门,要么是偌大的小区竟寻不到乘凉的场所,让居民们在大热天里不由得犯愁“我们该到哪里乘凉?”

  厨房冒油烟空调吹热气

  “天气这么热,但我们都不敢开窗子。”家住东新街小区的王女士说。6月30日中午,记者赶到东新街小区西门,只见一号楼墙面上挂着六七台空调主机,呼呼地向外吹着热风,而3号楼楼外也摆放着两台空调主机,这两台主机就设在路边,从那里走过,热风直接吹到路人的腿上。

  老人们告诉记者,东新街小区里共有10余栋楼,由于1号楼紧临东新街,一层的门面房全是餐馆,厨房的烟也就被排到小区院内。这样一来,楼上的住户都不敢开窗:“通风通进来的都是热气,还特别呛人。”而空调主机排出的滚滚热风,又让想乘凉的老人“转移”到别的楼下。

  小区里难寻绿阴

  俗话说,大树底下好乘凉。然而,记者近日却发现,“芳草易得,大树难见”的现象在许多小区都普遍存在,有时由于院子里没有可供乘凉的大树,白天老人们都只能躲在楼洞口。6月29日下午2点左右,记者采访经过振华北路红星村小区。只见这个住着数百户人家的小区里只有一片用栅栏围起来的草坪,里面稀稀疏疏地栽着几棵小松树,放置在小区空地上的几条椅子正在烈日下暴晒。老人们则纷纷躲进每栋楼的楼洞口纳凉,甚至还有位居民将躺椅也搬到了楼洞口。整个院子里仅有的两棵梧桐树下聚集了十几位打麻将的居民。记者高雅薛雯

  采访手记

  纳凉看似一件小事,其实,它折射出了我们的居住现状。

  笔者记得,小时侯放暑假在奶奶家,最常做的事情就是搬着小板凳到院子里坐在奶奶怀里,一边享受着奶奶的扇子带来的凉爽,一边在奶奶和邻居拉家常的聊天中睡着了。然而现在,这样的场景已经离我们越来越远。居住区里“脏乱差”、没有绿化树阴、院子门口的污水臭气熏天……这样的环境天天包围着我们,人们不得不发问,“天热了,我们去哪里乘凉?”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